12级大禹三班研讨会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3-05-17浏览次数:264

时间:2013 5 14

主题:中国公民丧失道德了吗?

主持人:李烨,甘醇

大致过程与记录:

与上次的名称含义有很大的不同,这次的话题变得更加社会化与沉重,同时,也引起了更为广泛的讨论。

首先简述此次会议的初步流程:

首先,关于时下的热炒的“正能量”一次,请同学们阐述自己对正能量的理解。

毛永竞:“所谓正,当然指的是正义,正直,指的是社会中一些美好的事情。而能量,大概就是指可以在人们之间传递的一种东西,通过它,可以使他人被自己感染、通化。这应该就是正能量吧。”

尹学谦:“正能量指得当然是正义的能量!”

之后,通过前些日子网上热炒的“吉林婴儿”的事件,引出了正能量是否在逐步消失这一关键主题,并且询问同学们有关质疑令人发指的行为的看法。由于同学们的反响大多一致,无非就是当事人丧失人性种种,故在此不一一例举。

但是,世界并非总是一面的黑暗。主持人紧接着播放了一段感动人物颁奖典礼的剪切视频,是有关于爱心巴郎--阿里木的故事。并且在幻灯片上打出了其生平事迹。并在此让同学们表达其看法。

刘蓓蓓:“捐赠无关多少,只要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就是好的。”

王鉴之:“我认为,奉献并不是献得越多越好,而是献出了自己的多大部分,你有十元钱,献出1元也是好的。身价10亿,就算献出100万元又有什么了不起的?”

最后有主持人给出最后总结:“其实,正能量就是一种能量,他在我们的身边传递。而能量总是守恒的,他并不会凭空消失。我们可能会感觉如今社会的正能量正在逐渐减少,但是真的是这样吗?很多时候我们只是没有看到而已。纵使社会冷淡对我,我们也要微笑的拥抱世界,因为我们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本次研讨会在同学们的掌声中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