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学院2010级水工班学长学姐考研保研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3-04-10浏览次数:2159

主持:樊科伟    组织:郭玉雪、樊科伟、吉飞、徐慧宇、张磊

     为了让大家明确目标,做好人生规划和近期学习计划,4月8日晚7点大禹10级水工班在闻天馆306举行了学长学姐考研保研经验交流会。我们荣幸地请到了杨明山学长(河海大学2012级学术性研究生)、傅乾龙学长(河海大学2012级专业性研究生)、蔡小莹学姐(大禹水工,2013年研究生考试考入清华大学)和吉康学姐(大禹水工,2012年保送河海大学水利水电研究生),请他们就“考研”、“保研”、“学硕”、“专硕”、“直博”等关键词为我们答疑解惑。

     交流会以轻松欢快的座谈会形式展开,大家围坐一圈,先是听学长学姐介绍各种经验,然后边吃水果边向学长学姐提问。

     一开场,樊科伟同学介绍了四位学长学姐。紧接着,四位开始轮流就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经验:

     杨明山(河海大学2012级学术性研究生)介绍河海学硕考研复习及注意事项。杨明山学长是从吉林大学在2012年考入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它主要介绍了学硕考研复习的经验,他认为:数学和英语最重要(主要是指河海0;尽管我们学的数学分析,也要虚心地重新复习高等数学;建议数学报班,大概只需700元;复习数学要分三轮,要先看书再听课;建议一轮复习看李永乐的书,然后做“660题”,“经典400题”;英语要长时间阅读;政治不建议报班,但可以多人合伙报一个班,然后轮流听课划重点然后复印背下来就行;政治十月份开始复习比较好;专业课方面,河海的材料力学比水力学好考,也容易拿高分。

     傅乾龙(河海大学2012级专业性研究生)介绍河海专硕考研复习以及学硕和专硕的区别。他的经验分专硕的“报”与“考”两个方面展开。学长先是介绍了专硕的优点:由于研二直接下基地,所以好找工作;毕业时没有硬性的论文要求,可以腾出更多时间做自己的事;专硕要求较宽松,向学什么可以向老师提要求,而不想学硕一般是跟着导师做项目。考专硕的题目与学硕有一些不一样(主要是英语);建议复习的时候把高数和线性代数学扎实,因为读研和下基层的时候经常会用到这些知识。考研时的生活没必要太紧张,重在“正常”;还要在考研时注重人际交往,可以与研友一起自习,但要注意不要相互打扰。

     蔡小莹(大禹2009级水工,2013年研究生考试考入清华大学)介绍清华考研复习及注意事项。学姐介绍了自己考研的大概流程:7月15号开始准备,只花了170天,她强调,考研学习时重在“效率”而不是“时间”。首先要明确自己为什么考研,认定了就不要后悔,不要摇摆不定。考研(主要是指清华)最重要的两门课是数学和专业课(学姐当时选的是“结构力学”)。数学复习建议采用以下流程:复习全书――“660题”――“经典400题”――真题――模拟题(学姐当时每个环节都过了两遍);每天要有自己的计划和目标,如每天上午要看20页数学,没看完就不吃饭,直到看完为止。还要注重心态,在努力的时候就不要计较后果,心态要放宽。要找态度积极的“研友”而不是整天抱怨的研友。政治考试建议买大纲。学习的时间要连续,不要一会看数学一会看英语,要坚持。

     吉康(大禹2009级水工,2012年保送河海大学水利水电研究生)解读去年河海大禹水工保研政策及保研流程,保研面试准备。学姐一开始就强调,本学期的课程学分很重,要好好学;要提前关心我们这一届保研排名是以绩点还是综合排名为准,这个对结果的影响很大。去年水工保研的基本情况:学术16人,专硕4人,水工结构7人,河流动力学3人等(数据记录可能不准确)。河海保研专硕要考英语。复试分笔试和面试,笔试考水力学或者材料力学(复试的水力学比材料力学简单);面试分英语和专业知识面试两步,但都相对较简单。此外学姐还介绍了去年学长学姐填报志愿的一些经验。

     会议到8:00时,学长学姐介绍完了自己的考研保研经验,开始自由提问环节。由于大家都有很多疑惑,所以自由提问环节很热烈,大家就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方面提出了很多问题,学长学姐也热心的一一解答。

     会议到8:30时,大家还有很多问题没有问完,考虑到学长学姐的时间安排,主持人樊科伟给大家公布了学长学姐的联系方式,供大家私下联系交流。

     通过本次交流会,大家获得了一些经验,对自己的未来也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会,水工班能再接再厉,不负众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