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级大禹3班研讨会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3-04-09浏览次数:357

时间:2013年4月9日

地点:江宁校区叠翠山

主持:李烨

参与:大禹三班全体同学

为了一定程度消除同学们的“教室抵触情绪”,这次的研讨会一改往常一成不变的“课程研讨”,变为了“自由发言”的形式,地点也改到了叠翠山上。经过这次大胆的尝试,也确实发现了一些不同以往的效果。

这次的主题是《姓名背后的中国文化》。众所周知,中国的文化可谓博大精深,而每个人的姓名背后又是否是中华文化的不同体现,又隐藏着家长们怎样的期待,都成了这次研讨会的“焦点”内容。

作为主持人兼班长,我做了本次研讨会的首个发言人:“单名烨字,古代有一种说法,五行缺什么,名字中就要补什么。正如鲁迅先生笔下的闰土,我的姥姥曾给我算过,五行缺火,所以起名烨字,意思是火光旺盛。”之后的同学们也纷纷踊跃发言,与我们分享起了名字背后的含义。张顾:“父亲姓张,母亲姓顾。”章鹏:“我爸希望我今后的事业能够展翅高飞,所以起名叫鹏”。柳志强:“做人要有志气,勇敢坚强。”更有甚者甘醇:“做人要有品位,正如陈年老酒,愈陈愈浓。”经过一番热烈的讨论与分享,同学们也更深刻的理解了父母对自己的期待与期盼。同学们更加意识到,比起美国的一些Cook(厨子),Johnson(John之子),Brooks(小溪)之类,中国的文化更是妙不可言。

本次研讨会气氛异常活跃,收获颇多,也为今后研讨会的形式“革新”做了一次大胆尝试,个人感觉总体上还是很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