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机会永不止步,把握青春自己做主”——记“问渠”系列讲座第五期

发布者:柴志尚发布时间:2016-12-27浏览次数:253

 20161223日晚上,我院邀请河海大学力学与材料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大禹学院14级力学班班导师殷德顺教授为同学作了一场主题为“我的青春我做主”的讲座。参加本次讲座的有14级辅导员许文傧老师、14级全体同学以及其他年级部分同学。

在本次讲座中,殷老师通过讲故事的方法,从个人情况简介、曲折的科研经历、导师的重要性、国际交流的重要性以及自我奋斗是永恒这五个方面与我们交流了他的成长经历和心路历程,通过讲故事使得讲座内容丰富、妙趣横生,发人深思,赢得了同学们一阵阵的掌声。

讲座开始,殷老师先回忆了他进入大学之前的生活:出身于一个经济情况并不理想的农民家庭,从来没有离开过县城。这使得他在进入大学后有些自卑,但是也坚定了他努力学习,不断奋斗的信念。随后,他向我们介绍了他的个人情况,44岁的殷老师近20年的工作生涯,从助教到教授,从辅导员到副院长,一步一个脚印,有着十分丰富的人生经验。他用亲身经历向我们讲述一个优秀的导师给学生带来的巨大影响,不仅仅在于科研、就业,更体现在塑造学生做事风格与态度上。最后,殷老师分享了他在国外的经历,其中最令他影响深刻的是外国人的科研紧迫感。

讲座过程中,殷老师结合视频向我们介绍了他的研究方向:软土的力学和工程性质、非牛顿液体以及高分子材料的力学行为。在介绍这些科学前沿时,殷老师提到对他的研究有很大帮助的分数阶本构模型是在与他人的交流中学到的,也提醒我们做科研不能封闭自己,不能为了科研而科研,要发现科研中有趣的东西,并且不断接触新鲜事物,将其中有用的知识应用到自己的科研方向上。另外,老师也指出做科研需要有自己的想法,正如他在研究软土时,当他人从固体、整体的角度思考时,独辟蹊径,用流体、局部的视角进行研究。

讲座结束时,殷老师用“永不停止前进步伐”,“善于抓住机会”和“总比别人快半步”这三点总结了今天的讲座内容,并且鼓励我们积极参加科研。

至此,本次“我的青春我做主”主题讲座圆满结束。希望同学们能在本学期的五次讲座中走近学术,接触学科前沿,开拓未来视野,端正学习态度,培养科研兴趣,明确今后方向!

撰稿:于宙

摄影:何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