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禹党委〔2017〕14号——关于创建大禹学院“大禹课堂”的通知

发布者:大禹学院发布时间:2017-10-27浏览次数:393

院内各班级: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坚定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推动和加强我院学风建设,以培养优良学风、提升学习能力为核心,推动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发挥学生教学管理工作试点和改革作用,全面营造大禹品牌形象,经学院研究决定,新学年进一步推进大禹学院“大禹课堂”建设,将“大禹课堂”作为学院学风建设的品牌项目,逐步推进,全面落实。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理念

    (一)基本要求:“三不一争取”切实保障课堂质量

    为进一步加强大禹学院学风建设,打造大禹品牌课堂,在日常教学中严格落实“三不一争取”,即在课堂上不玩手机、不吃东西、不迟到早退和争取坐前排。

    (二)提升计划:“三式课堂”全面提升课堂价值

在落实“三不一争取”打造品牌课堂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全面提升课堂价值,将优良的学习风气贯彻课堂内外,各年级应积极以班级或学习讨论小组为单位,开展“互动式、开放式、拓展式”的新形式课堂。“互动式课堂”要求各班级积极发挥大禹学院小班教学的优势,在课堂上积极和任课老师进行互动,及时进行交流反馈,强化教学效果;“开放式课堂”要求在现有的基础上,结合任课老师意愿,针对性地进一步开展翻转课堂,让学生站在授课的视角,更加透彻的掌握教学内容和学习方法;“拓展式课堂”要求以班级或学习讨论小组为单位,每学期至少从所学课程中,针对某一知识点开展一到两次包括理论实用、理论推广或改进创新等在内的的创新性学习项目,对于成果优秀者,经学院评定,可计入综合测评加分。旨在全面提升课堂价值,使学生重于行,实于行,立于行,在思想与实践上实现知行统一,打造“大禹课堂”品牌。

    二、实施过程

    1、各年级通过年级大会深入宣传“大禹课堂”的形象和理念,将“三不一争取”和“三式课堂”落到实处。

    2、各班级近期召开品牌课堂学习主题班会,讨论本班“大禹课堂”建设的实施方法和具体要求,及时反馈给本年级辅导员。

    3、做好督促检查。学院管理人员及辅导员每月听课四次,及时反馈学生课程表现及出勤情况,严格落实“三不一争取”。

    4、积极联系任课老师,对于学生在开展“三式课堂”时遇到的困难和阻力,及时的提供引导帮助。

    5、广泛征求意见,建立反馈机制。鼓励全体学生献言献策,广开渠道,畅通言路。建立QQ、微信等信息反馈机制和交流平台,广泛征集学生对品牌课堂建设的意见建议。

    三、总结评比

    每学年对全院各班级“大禹课堂”创建成果进行验收、评比,每个年级评选出1-2个班级,授予“大禹课堂”荣誉。

 

 

 

中共河海大学大禹学院委员会

2017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