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学院学风建设简报(2018年第1期)

发布者:大禹学院发布时间:2018-04-11浏览次数:248

    良好的学习环境对学生成长成才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优良学风建设对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至关重要。2018年3月,大禹学院领导、教学秘书以及各年级辅导员继续坚持对学生上课情况进行了跟班听课,做好每月四次听课记录,并对听课情况进行研讨交流。现对2018年3月大禹学院各年级课堂情况予以总结和通报,为营造优良学风不断进行优化。

   一、2018年3月听课情况

   1.17级《数学分析》、《C语言程序设计》、《水利工程制图》、《大学物理A+》、《程序设计》等课程,学生能做到提前五分钟全部到教室,学生集中坐在前排,无人玩手机。其中17级水利类1班《水利工程制图》课程情况优良,学生有活力,上课积极性很高,与老师的互动非常融洽。

    2.17级《程序设计》课程是大班课,教室里总有嘈杂声,后排有同学看不见板书和PPT,也出现玩手机不听讲的不良现象,课堂效率无法得到保障。17级《数学分析》出现有同学不带教学书、私自更换上课时间等现象,需进行批评教育。17级《大学英语》课堂气氛不够活跃,快班和普通版差别比较明显。

    3.16级《工程制图》、《材料力学》、《工程水文学》等课程,学生能坚持提前三分钟全部到教室,并在大课时能做到集中坐在前排,学生认真听讲,任课老师有激情有互动,希望学生能够更加积极地与老师开展互动和交流,活跃课堂气氛。

    4.16级《工程水文学》因大班上课,教室座无虚席,但也滋长部分学生上课玩手机的现象,也有个别同学坐在后排,听课效率难以保证。16级力学版《偏微分方程》有一位同学上课睡觉,老师也没有批评指出。16级《材料力学》老师反映全英文ppt学生理解和接受能力还有待提高,希望学生能提前预习,做好上课的准备工作。

    5.15级《地下建筑规划设计》、《弹性力学》等小班专业课程课堂氛围良好,老师认真负责,板书与PPT相结合,学生无迟到、玩手机等不良现象。

    6.14级水工班外出实习,实习情况良好。14级港航班毕业设计已经全面展开,签到考勤和请假制度非常严格,学生也能积极遵守,每个教师配备3个指导老师,学习氛围浓厚。14级力学班《复合材料力学》、《大型工程分析软件》等专业选修课中,学生能坚持提前到教室,认真听讲,积极与老师交流。同时毕业班学生因为考研复试、就业面试、毕业实习等事由请假较多。

    二、下一阶段学风建设建议

    学院于4月8日召开学风建设课堂专项研讨会,总结梳理了3月听课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学风建设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各年级要针对听课中检查出的问题及时进行学风整改,对个别同学旷课、迟到、吃东西、玩手机、打瞌睡等现象进行严肃批评教育。继续号召全院学生继续坚持“三不一争取”的大禹课堂风气,做到不迟到早退、不吃东西、不玩手机,争取坐前排。在此基础上,积极与任课老师开展互动和交流,把每门课程学习得更扎实透彻。

    2.希望广大学生能掌握学习方法,对重点、难点课程要及时进行做好预习准备工作,上课认真听讲,及时记录板书和要点,课后及时复习,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与老师、同学开展交流讨论。通过不断地交流学习碰撞出专业的思维火花,为学术科研、创新训练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

    3.下一步学院将针对学生的听课笔记进行评比和表彰,希望同学们在认真听课的同时,做好每一节课笔记,认真消化每一个知识点。在课程结束后对其进行系统化复习,为即将到来的期中考试做好充分准备。


大禹学院

2018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