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禹党委〔2018〕5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大禹学院学风建设的通知

发布者:大禹学院发布时间:2018-05-17浏览次数:354

院内各班级:

    学院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中国灵魂、河海特质”的学术精英和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全院学生学习风气浓厚,学习态度端正,在专业学习、科技竞赛、科研专利等方面都取得了优秀的成绩。为深入开展我院学风建设工作,在全院形成努力学习、互帮互助、奋发向上的优良学风,经学院研究决定,在2018-2019学年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工作,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学院通过建立规范的学风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学院教育、制度、监督、奖惩相结合的学风管理体系,以高效管理树学风,严肃考风考纪;以“全员听课制度”为抓手,学院领导老师全面了解学生上课情况;以“班级研讨会”为平台,通过同学之间交流研讨、结对帮扶、督学助学等丰富多样的形式,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秉承“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校训,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

    二、总体要求

    1.做好督促检查,保证课堂秩序。学院管理人员及辅导员每周听课一次,及时反馈学生课程表现及出勤情况,保证学生上课出勤率。同时,要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课堂行为习惯,保证上课纪律。

    2.严肃考风考纪,做好诚信教育。进一步规范考场秩序、严肃考风考纪、净化考试环境、倡导诚信考试。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扩大严肃考风考纪、制止考试作弊的宣传,积极弘扬正气,在全院形成讲诚信光荣,弄虚作假可耻的文化氛围。

    3.强化班级管理,构建良好班风。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班级活动,建立和睦互助的同学关系和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努力将班级打造成勤奋进取、文明礼貌、团结向上的集体,用良好的班风带动优良的学风。

    4.加强宿舍管理,打造宿舍文化。充分利用学生社区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宿舍文化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辅导员要经常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的社区生活情况,为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奠定基础。

    5.培养开阔眼界,树立创新意识。鼓励学生积极开展以兴趣为主导的创新活动、踊跃参加各项学术竞赛,培养大家的学术精英意识。为培养大家的开阔眼界,学院鼓励学生进行对外交流,并对成绩优异的学生进行奖励和补助。

    6.广泛征求意见,建立反馈机制。鼓励全体学生献言献策,广开渠道,畅通言路。建立QQ、微信等信息反馈机制和交流平台,广泛征集学生对学风建设的意见建议。

    三、活动安排

    本活动以端正学生学习态度、遵守校纪校规为基本点,明确“以人为本”的教育观念,以专业为载体,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形成具有学院特色的优良学风为目标,引导学生自觉遵守规范,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结合学风建设活动,探索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1.学风建设倡议书

    在全院发起《承百年河海精神,树今日大禹新风》学风建设倡议书,号召广大学生从端正学习态度、遵守校纪校规做起,互相督促、以帮促学,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动力,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养成合理安排时间、独立学习的学习习惯。

    2.重申课堂纪律

    学生不得旷课、迟到、早退。根据《河海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第十七条的规定:学生不能参加教学活动须履行请假手续。不履行请假手续按旷课处理(未准假,视为未请假;虽履行请假手续,但超过请假期限者,超期部分仍按旷课处理)。

    旷课时数按每天实际上课时间计算,擅自离校期间每天实际上课时数低于5学时,按5学时计;擅自离校或离队(学校组织的教学活动)天数包括休息日在内。一学期内旷课累计学时达到下列限额者给予相应处分:

    旷课1学时至9学时者,令其检查,并在学院内通报批评;

    旷课10学时至19学时者,给予警告处分;

    旷课20学时至29学时者,给予严重警告处分;

    课30学时至39学时者,给予记过处分;

    旷课40学时以上者,给予留校察看处分;

    累计三次因旷课受到警告以上处分者给予开除学籍处分。

    3.加强学生社区管理

    良好的生活习惯、规律的作息时间是保障学生正常学习活动的必要条件,因此,我院学生必须严格遵守《河海大学学生公寓管理规定》。特别是第18条的规定:熄灯后,任何人不得喧哗或影响别人休息。学院将进行专项检查并设立举报邮箱:ligh@hhu.edu.cn,共同制止这种影响他人也影响自己的行为。

    (1)按时就寝,每晚按时熄灯休息。每学期三次及以上违反者,进行院内通报批评,并取消当年评奖评优等资格。

    (2)严禁玩电子游戏,一经发现,学院通报家长同时进行院内通报批评。

    (3)严禁夜不归宿,一经查出给予警告及以上处分。

    (4)宿舍严禁使用违章电器,一经发现给予警告及以上处分。

    (5)建立宿舍长制度,宿舍长在监督日常卫生、文化建设的同时,负责督促本宿舍学生规范作息时间,科学规划学业安排,调动本寝室同学争文明、创先进的积极性。

    4.举行远离手机的倡议活动

    为切实培养大学生“进课堂,关手机”的良好学习习惯,消除手机对于课堂学习效率的负面影响,在全院发起远离手机的倡议活动,号召广大学生从端正学习态度、遵守校纪校规做起,不做低头族,将无手机课堂进行到底,互相督促、以帮促学,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动力,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养成合理安排时间、独立学习的学习习惯。

    5.鼓励同学间的交流互助

    (1)学长帮扶QQ群

    为加强学院毕业生与在校生的联系,给优秀毕业生和在校生提供交流平台,学院组织创建学长帮扶QQ群。该群不仅为在校生考研、保研、工作、学习等方面提供帮助,同时也为学院的发展建言献策。

    (2)学习经验交流会

    根据各年级实际情况,开展以基础学科学习、科技创新交流、专利论文发表、考保研经验交流、留学经验交流、毕业设计(论文)指导等主题经验交流和座谈。

    6.开展笔记评比系列活动,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以举办课堂笔记评选活动为载体,促进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调动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上课质量与效率,加强同学间的学习交流,营造和谐上进的学习风气。通过评选优秀学习笔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课堂学习质量,树立学习榜样,营造一个“赶学比帮超”的良好的学习氛围。

    四、考核与奖励

    考核标准严格执行学校学院的相关条例、规定、办法及实施细则,各项活动结束后将表彰表现突出的集体及个人。

 

 

 

中共河海大学大禹学院委员会

2018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