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禹党委〔2018〕6号——关于公布大禹学院2014级本科生毕业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大禹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1浏览次数:333

院内各单位: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 2014 级本科生毕业主题教育工作的通知》(河海学工[2018]26号)和《关于开展2018届毕业生廉洁教育活动的通知》(河海纪发[2018]2号)的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情况,为切实做好本院2014级本科生毕业教育工作,经学院党委研究决定,开展“扬帆寻初心,禹你不相离”为主题的2014级本科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加强毕业生的理想信念、价值导向、意志品质、思维能力、创新精神、终身学习、社会实践和使命担当等方面的教育引领,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培养毕业生“情系河海,志存高远”的学子情怀,强化毕业生“情系母校、奉献社会、服务人民、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系列活动,鼓励大禹学子培养健康向上的人格,把追求个人价值与实现“中国梦”、“河海梦”紧密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传承“大禹梦”,用大学四年的所学所得,为母校发展、社会进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以院长、书记为组长,辅导员、班导师、教学秘书共同参与的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毕业生文明离校主题教育工作的指导、策划、组织。

三、活动时间

20184月—6

四、活动安排

从“坚定信仰、感恩青春、回眸往日、传承铭记、扬帆前行”五个方面着手开展一系列文明离校主题教育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坚定理想信念主题教育活动

青春不息砥砺前行——坚定理想信念。组织毕业班全体党员观看《厉害了我的国》等教育片,交流观后感。通过年级大会、毕业生座谈会、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团日活动等形式,带领学生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鼓励广大毕业学生磨砺意志、追逐梦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和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努力转化为学习工作的无穷动力。

不忘初心清廉自守——上好毕业生廉洁修身党课。将理想信念主题教育活动与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学院党委书记为全院毕业生党员在离校之际讲授一堂“不忘初心 清廉自守”专题党课,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教诲毕业生在新的人生征程中,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谨记母校“实事求是,严格要求,艰苦朴素,勇于探索”的校训,践行党员先进性。希冀全体毕业生党员在走向社会后努力学习,踏实工作,能学以致用,不忘母校,回报社会,建设祖国。

诚信励志禹我奋斗——毕业班主题班会。诚信、廉洁、励志、理想信念是人之根本。组织以“不忘初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诚信、廉洁、励志、理想信念为关键字的主题班会,引导全院全体毕业生诚信做人,走好清廉人生路、勉励毕业生明德修身,勤廉立业,激发广大毕业生“澄清思远,激浊扬清”的正能量。

(二)感恩青春主题教育活动

感恩师情禹我珍贵——致我们的老师。鲜花感恩雨露,因为雨露滋润它成长;苍鹰感恩长空,因为长空让它飞翔。老师为学生传播知识、播种希望、播种幸福,大学四年,还记得老师课堂上的激情演讲,记得老师的谆谆教诲吗?在毕业时节,以班级为单位,致任课老师一封感谢信,感谢他们的耐心教导,感恩他们的成长陪伴,让大禹学子怀感恩之心面对未来。

跃动青春禹我增温——毕业系列体育活动。增强身体素质,进一步巩固师生、同学之间的友谊,面向全院开展一系列的体育比赛活动,包括毕业班篮球赛,羽毛球赛等。旨通过系列团队体育活动,提升班级凝聚力,增进同学情谊,为大学生活增添光彩。

(三)回眸往日主题教育活动

似水年华禹我之缘——毕业微电影拍摄。由新闻中心牵头,成立毕业视频拍摄小剧组,用画面记录大学四年的故事。组织同学们共同拍摄一部“追忆青春,展望未来”的毕业微电影,谱写一首毕业歌,展现大禹学子四年精彩的大学生活。

瞬间映刻禹我相随——创意毕业照拍摄。再次走过河海江宁校区、西康路校区,走一遍上课路,坐一次上课教室,留下与致用楼、致高楼、工程馆、水利馆、北教,图书馆、小浪底的合影,留下与舍友与班级同学的合照,留下与河海的记忆,并将创意毕业照在学院微信公众号予以展示。引导毕业生回顾总结自己的大学成长历程,心系母校,情留母校,传承并弘扬河海精神。

(四)传承铭记主题教育活动

经验传承禹我共赴——毕业生交流沙龙。举办毕业生经验交流沙龙,就升学、就业、出国等主题,组织成绩突出的毕业生,以讲座、座谈、个别交流等多样形式,为低年级学生指导帮扶、传授经验。毕业生的宝贵经验成为低年级学生面对人生、勇往直前、战胜困难、取得胜利的宝贵财富。同时,教育广大毕业生要提高认识,振奋精神,明确责任,发挥作用。

回忆弥珍禹我留存——毕业生荣誉集锦册《大禹殿堂》。由新闻中心牵头,征集2018届毕业班全体学生大学四年来所获得的各类校级、省级及以上奖项、荣誉,以及专利、论文等学术成果,结合大学四年来的感悟,制成大禹学院本科毕业生荣誉集锦册《大禹殿堂》,让2018届大禹毕业生在本科四年里获得的成果完整呈现于老师、家长、朋友等所有人的眼前,并永久保存。

(五)扬帆前行主题教育活动

展望未来禹我共赴——毕业时光胶囊。由新闻中心牵头,发起2018届毕业生“时光囊”活动,组织大家写下“致过去的你”大学生活的感悟 和“致未来的你”未来道路憧憬的一段话,以班级为单位,制成时光囊,若干年后的聚会时,拿出时光囊,回想大学生活,回顾青春,审视现在,激励自我。

安全健康禹我保卫——毕业生法制安全、心理健康教育。结合毕业生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三困学生”谈心活动;做好毕业生的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工作,使毕业生在离校前始终保持健康向上的心态。同时开展安全教育与安全提醒,积极引导毕业生自觉遵纪守法,维护校园稳定,以文明的行为和方式告别母校。

文明社区禹我先行——毕业生文明社区行动。在离校前,各宿舍长带领宿舍全体同学,对宿舍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宿舍全体同学合影留念,记录最珍贵的四年生活的地方、生活的舍友,为将来留下一份美好回忆,同时生活委员组织学生向宿舍管理阿姨一直以来的关心与照顾予以最诚挚的感谢。深入宿舍

难忘今宵想念一四——毕业生联欢晚会。学生组织骨干牵头、策划、组织并举办大禹学院2017届毕业生晚会。毕业晚会的文艺汇演,给全体学生一个平台,让同学们在毕业前的最后一次文艺活动中展现才能,共同度过大学四年最难忘的一个狂欢的夜晚,为大学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

五、工作要求

    毕业生离校主题教育工作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党政、学生工作要高度重视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根据学院实际情况,精心安排,注重实效。毕业班辅导员、班导师经常深入班级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动态,化解学生矛盾,杜绝任何不稳定事件的发生。各毕业班班长、团支书、党员、就业信息员等要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各项活动,结合实际情况,利用各种渠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思想教育和实践活动,共同营造我院文明健康的毕业生文明离校氛围。

 

 

 

中共河海大学大禹学院委员会

2018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