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创新,砥砺前行——记2018年第二届行业特色高校荣誉学院学生学术交流营活动

发布者:大禹学院发布时间:2018-07-25浏览次数:502


   713日至15日,在大禹学院朱伟院长的带领下,我院11名来自各个年级的优秀同学受邀参加了第二届行业特色高校荣誉学院学生学术交流营活动。这次活动是由中国矿业大学孙越崎学院举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荟萃学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四光学院以及河海大学大禹学院共计60余名师生参与。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曹德欣出席开营仪式并致辞。曹书记热情地欢迎了同学们的到来,介绍了中国矿业大学的办学特色、人才培养经验等,并提出希望四个荣誉学院以这次学术交流营为机会,研讨选拔拔尖人才培养的共性问题,构建各个学校拔尖人才培养的合作机制,并为同学们搭建更多跨学科、跨领域的交流学习机会,促进同学们全面多维发展。同时,曹书记也勉励各位同学,要注重学术创新,承担行业改革的使命,不断砥砺前进,实现实业报国的家国情怀,并为各学科发展和科技创新贡献自己的力量。

    开营仪式后,国模范教师、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匡亚莉教授做了题为煤炭行业智能转型的专场报告。匡教授从煤炭行业智能转型方面进行了详细地报告,并从煤矸石堆积和污染以及智能化潮流趋势两个问题入手,详细地介绍了煤炭行业的现状,深刻地讲解了当代煤炭行业还需要攻克地难题以及大家只注重采矿不注重选煤的理念问题。最后,匡教授鼓励同学们要在科技创新的时代背景下潜心学业并勇于创新。

    交流营期间,同学们参观了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与老师的交流探讨下,了解了先进的地下工作仪器的原理与应用领域,进一步扩展了自己的视野。同学们还参观了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和矿大的校史馆,知道了中国煤炭科技的发展历程以及矿大对煤炭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接着,同学们进行了户外素质拓展,在游戏中通过竞争与合作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学习到了其他学校优秀同学身上的优良品质,受益颇多。

    此外,4所高校的同学们还开展了学术交流会,根据自己的大学创新训练项目,专利、论文发表等方面,并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在相关领域内对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交流。其中,我院的14级庞欣欣、15级田凤云及16级沈诗鸣同学分别进行了题为《东北样带遥感蒸散发研究及生态水文最优性验证》、《黄土高原地区卫星遥感与站点观测降水高时空分辨率融合研究》、《填充类橡胶材料在循环加载条件下的粘弹性和Mullins效应的研究》的优秀学术报告,赢得了同学和老师的一致好评。大家在学术报告中互相分享,互相学习,进一步了解了不同学校特色专业的相关知识。之后,中国矿业大学校教务部部长、孙越崎学院院长屠世浩教授为优秀营员颁发荣誉证书,宣告了此次交流营顺利闭幕。

    行业特色高校荣誉学院学生学术交流营的主题是“学术·创新·交流·共享”,而通过这次交流营的活动,同学们秉承创新精神,相互交流,共享学术研究经验,为以后在各特色领域内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行业特色高校荣誉学院学生学术交流营是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四所高校特色学院通过建立的相关合作机制,既有利于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进步,更能促进各学校的优秀资源共享与未来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