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教授谈创训(二)——王瑞婕组

发布者:大禹学院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527

    随着大二学年的开始,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也开始了,作为大禹的学子,我们都期待着神奇而有趣的“科研”初体验,那就让我们组来说说“我与创训的故事吧。

确定方向

一个合适的选题是开始创训的第一步。在确定组内成员后,我们很快进行了有关选题的讨论。然而选题并不是一个轻松的事,面对各种各样的研究方向,纷繁复杂的专业名词,欠缺专业知识的我们手足无措。由于我们的意向专业为港航和水工专业,所以我们选择向1516级港航和水工专业的学长学姐求助,他们既有关于创训研究的丰富经验,又有对专业知识的了解,在确定方向时给了我们很多帮助。他们结合我们意向专业方向,向我们推荐了河流动力学、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和混凝土性能研究等方向,并且鼓励我们多多探索,找到适合自己的,并且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我们根据学长学姐的推荐,在中国知网上查阅了很多资料,阅读了相关文献,了解了几个研究方向的大致情况,并且结合小组成员的兴趣和专业爱好,最终将创训的主题选定为河流动力学方向。

联系教授

在确定选题方向后,我们开始在水利水电学院的官网上寻找导师信息,同时也向此研究方向的学长、学姐咨询相关导师信息。经过小组成员的信息收集及探讨,我们拟邀请水利水电学院的辛沛教授做我们的创训指导老师,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地下水运动及物质传输、滨海湿地(滩涂)水动力过程及演变机理、地表水–地下水相互作用和土壤改良。这时我们恰好联系上了正在跟随辛沛教授做创训的杨瑶学姐,她听说我们希望跟随辛沛教授做创训,便给了我们一些建议。她说辛沛教授是一个十分认真、负责的教授,辛教授在创训过程中鼓励大家大胆思考,小心求证,认认真真地对待创训这件事。听完杨瑶学姐的话,我们更加受鼓舞,坚定了我们小组邀请辛沛教授做我们创训指导老师的决心。

当杨瑶学姐了解到我们还没有正式邀请辛教授时,学姐就鼓励我们尽快联系,获得关于创训的第一手资料。在学姐的鼓励下,我们第二天便向辛教授发送了邀请邮件,在邮件中我们介绍了小组成员的情况,表达了希望辛教授做创训指导老师的愿望,以及对创训研究的决心。当天辛教授就回复了我们的邮件,答应做我们的创训指导教师。得知这个好消息,全组成员十分高兴,对于后续的创训之旅充满了期待与信心。

收集资料

成功邀请辛教授后,我们小组成员与辛教授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交流,对有关创训研究的想法做了阐述,在沟通交流后,辛教授为我们推荐了蟹类活动对地下水和地表水交互影响的研究方向,并为我们推荐了相关论文。最后,辛教授还给我们推荐了他的博士生詹学长,说我们在创训过程中产生的任何疑惑,可以随时问他或者詹学长。我们对此表示非常的感谢。

在确定研究方向的基础上,我们参考着导师和学长提供的论文,开始从中国知网上更加仔细地搜索和研读相关文章。

在论文寻找及资料收集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不少困难。因为我们的专业知识匮乏,太过艰深的论文我们也很难读懂读透,于是我们选择了由浅入深的学习模式。首先我们将辛教授提供的六篇英文论文翻译成中文,并进行相应的简化和概括。接着,我们针对英文论文中出现的一些专业名词和现象进行查询和研究,并对论文中一些难以理解的部分进行了讨论和请教,最后我们将分工搜集的信息汇总在一起。虽然整个过程耗时很长,但是我们小组三人收获颇丰。

确定题目

在查阅了蟹类动物对地表地下水交换的影响资料,并与导师、学长沟通交流后,我们决定前往校本部的水动力实验室一探究竟,并结合实际情况确定最终选题。

在实验室的最顶层露天阳台上,我们看到了正在进行中的实验研究,如互花米草的生长情况实验。在现场,我们看到地上铺满了从海边运来的海泥、海沙等,旁边是一个特殊的玻璃装置。詹学长向我们解释了这个实验的目的以及基本原理:这项实验是以探究生物扰动对地表地下水交换的影响为目的而展开的实验,实验方法是通过对比实验来检测蟹类动物在活动作息时产生的以氮盐为主的盐类物质,从而计算其对地表地下水交换的影响。

由于这项实验需要做一些又脏又累的体力活,学长对于我们三个女生组成的团队起初并不看好,他推荐我们去做另一个实验——探究潮汐作用下挡流墙的作用,该实验任务没有那么重,侧重于数据记录。但在讨论之后,我们小组还是决定争取加入天台上的实验研究,我们小组成员不怕苦也不怕累。

创训是一次让我们提前接触专业知识并对其产生一定认知的好机会,我们不该惧怕过程中的艰苦,即使有困难也要尽最大可能去克服。所以我们向学长表明了我们的决心,男生能够做到的体力活我们一定也能做到,我们一定会善始善终,为本次创训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最终,我们确定了创训研究题目——探究滨海湿地蟹类筑巢对地表地下水交换的影响。

小小总结

目前,我们还没有开始正式的实验,但在前期工作中,我们收获了许多:比如如何寻找合适的研究方向,如何合理表达自己的想法等,这些都锻炼了我们的思维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在这里感谢各位老师及学长学姐对我们的帮助,我们一定会尽心尽力,为本次创训交上满意的答卷!

                                                     组长:王瑞婕

                                                     组员:崔璨 王艺雯

2018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