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记大禹学院2018级认识实习活动

发布者:柴志尚发布时间:2019-05-22浏览次数:252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实践是增长大学生知识才干和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518日,大禹学院2018级学子又迎来了为期一天的认识实习。在大禹学院院长朱伟教授、副院长辛沛教授、教学秘书王晶晶老师和18级辅导员沈诗豪老师的带领下,大禹学院18级全体同学和部分17级同学前往江苏省宜兴市开展本学期认识实习活动。认识实习作为大禹学院培养学术精英的重要实践环节,有助于同学们在实际操作与应用中更透彻理解所学知识,积累技术经验,因此师生们都非常重视并积极参与。

认识实习的第一站是位于江苏省宜兴市西南郊官山区的华东宜兴抽水蓄能电站。该抽水蓄能电站工程是江苏省“十五”期间建设的重要能源项目之一,供电江苏省电网,将在改善江苏电网的电源结构,缓解江苏电网调峰矛盾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在项目负责人的带领下,同学们戴着安全帽近距离去接触输水系统、地下厂房等关键结构,并在负责人的讲解下进一步去思考这些结构在整个系统运转发挥的作用及其机理。随处可见的标语,如“互相关爱,共保平安”以及详细的应急处理流程图,都在提醒同学们安全生产的重要性。


之后同学们在院长的带领下参观科普馆。科普馆通过运用构建模型、图文并茂等方式进一步帮助同学们理解其中的关键技术元素,以及整个系统的设计原理。此外,朱伟院长并对一些重要结构如上水库铜止水、安全监测仪器装置、水力学模拟实验与三维计算进行简要的介绍,让同学们理解了创新的重要意义。

     同学们认识实习的第二站是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城乡一体化管理中心。公用事业是城乡建设发展的重要支撑,而宜兴市率先构建和完善了城乡公用事业一体化新体系。在这个新体系中,管理中心负责人通过PPT的方式为同学们介绍了供水在线调度系统、污水管网监控调度系统、污水处理厂监管系统等多个与水资源管理相关的系统。负责人用各种具体、动态的实时数据,形象体现了水资源管理的智能化以及由此带来的高效率。通过对公用事业各个系统的了解以及和水有关的技术路线如构建海绵城市、打造水体净化系统、优化水景观等的了解进一步让同学们认识到自己所学专业与百姓生活的息息相关,增进了同学们学精专业造福一方百姓的决心。

认识实习结束后,朱伟院长带同学们前往太湖区域,让同学们进一步去了解太湖的有关情况。湖边的水华、发臭的水体无不向我们展现了太湖治理的任重道远。



本次认识实习活动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水电工程建设的相关理论,并在观摩的过程中体会所学水利工程制图知识的实际应用。与此同时,参观宜兴城市公共管理局并认真研讨与之有关的公共智能管理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大禹学子热爱专业、学精专业并立志献身于国家水利水电建设事业的伟大情怀。

通讯员:可灏

审核: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