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举办2019年中国大禹论坛暨河海大学大禹学院成立十周年纪念大会

发布者:柴志尚发布时间:2019-10-29浏览次数:1171


1028日,2019年中国大禹论坛暨河海大学大禹学院成立十周年纪念大会在河海大学召开。原水利部副部长、河海大学副校长索丽生,原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总工程师汪易森,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朱海生,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副局长朱威,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朱党生,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河海大学校长徐辉,河海大学党委副书记郭继超,河海大学副校长董增川、土木与交通学院院长高玉峰、大禹学院院长朱伟等领导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河海大学原副校长、大禹学院第一任院长书记鞠平,大禹学院第二任院长束龙仓,原浙江省绍兴市政府副市长徐明光,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大禹节水集团首席科学家、大禹研究院院长高占义,南京大学匡亚明学院院长王炜,《四川水利》杂志副主编谢祥林,江苏聚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包小为,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鞠茂森及部分兄弟高校荣誉学院领导、大禹学院校友和师生代表出席大会。大禹学院党委书记李冠华主持大会。

唐洪武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大禹学院在构建学术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推进基础课程教学内容改革、“本硕博”贯通式培养、建立健全优良学风体系、打造学院文化品牌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培养和造就了一批具有“中国灵魂、全球视野、河海特质”的高水平拔尖学术人才。同时,也为学校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和启示。希望大禹学院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学院的发展融入到学校服务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去,在河海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开启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征程中,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校党委唐洪武书记致辞

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朱海生对大禹学院成立十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大禹学院未来的发展提出几点期盼,一是要勇做大禹精神的弘扬者,二是要勇做系统治水的实践者,三是要勇做科学转型的先行者。朱海生副厅长呼吁大家为江苏的水治理出谋划策,积极投身水利现代化建设,合力打造水韵江苏新名片,再创水利事业辉煌。

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朱海生致辞

南京大学匡亚明学院院长王炜、河海大学土木学院院长高玉峰、河海大学大禹学院院长朱伟先后发言,回顾了大禹学院的发展历程,并对学院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大禹学院毕业生代表、在校生代表对大禹学院成立十周年表达了祝福和感谢。纪念大会上还举行了“大禹—聚慧坚持创新奖学金”捐赠仪式。


     南京大学匡亚明学院院长王炜教授致辞       

河海大学土木学院院长高玉峰教授致辞

河海大学大禹学院院长朱伟教授讲话

大禹—聚慧坚持创新奖学金捐赠仪式

大禹学院党委书记李冠华主持大会

   纪念仪式结束后,举办了“2019年中国大禹论坛荣誉学院高层发展论坛校友学术报告会暨校友沙龙等一系列活动。大禹论坛期间,索丽生教授做“三峡工程,国之重器”专题报告,汪易森教高做“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与科技攻关研究”专题报告,朱党生教高做“生态水利工程初探”专题报告,朱威教高做“太湖流域综合治理”专题报告,徐明光教授做“弘扬大禹精神,重现绍兴水域”专题报告,高占义教高做“对灌区现代化建设理念与技术的思考”专题报告,谢祥林副教授做“大禹‘岷山导江,别水为沱’治水功绩之辨析”专题报告。参会嘉宾还围绕生态水利、环境污染检测等方面开展研讨,加强水资源利用和保护决策的科学性,为后期进一步的治水研究提供指导性意见,全面提升我国治水管理水平。

索丽生教授做“三峡工程,国之重器”专题报告

汪易森教高做“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与科技攻关研究”专题报


朱党生教高做“生态水利工程初探”专题报告

荣誉学院高层发展论坛,由清华大学新雅书院曹莉教授、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院长葛坚教授、兰州大学萃英学院执行院长贺德行、南京邮电大学贝尔英才学院院长黄丽亚教授以及河海大学大禹学院院长朱伟教授分别进行了主旨报告,围绕创新型拔尖人才培养”开展了交流与讨论,并形成倡议书。大禹学院优秀毕业生代表为在校生做学术报告,并畅谈对大禹学院办学的意见建议。

荣誉学院高层发展论坛

校友专题报告会暨学术沙龙

    河海大学积极响应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在水利土木类基地强化班的基础上于2009年成立大禹学院,吸引最优秀的学生投身基础科学研究,以竞争、创新、卓越为引领,以培养学术精英和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目标,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新举措。成立迄今,大禹学院培养造就了一批具有中国灵魂、全球视野、河海特质的高水平拔尖学术人才,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