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荣誉学院高层发展论坛在河海大学召开

发布者:柴志尚发布时间:2019-11-01浏览次数:410

1028日,河海大学大禹学院成立十周年系列活动——荣誉学院高层发展论坛在河海大学闻天馆203召开,该论坛是大禹学院十周年庆典的主体活动之一,旨在总结与研讨新时代精英教育及荣誉教育的发展思路和经验共识,以更好的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展示办学成就、凝聚各方力量。论坛邀请了包括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兰州大学等17家著名院校的荣誉学院近30位负责人,其中,清华大学新雅书院副院长曹莉教授、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院长葛坚教授、兰州大学萃英学院执行院长贺德行教授、南京邮电大学贝尔英才学院院长黄丽亚教授以及河海大学大禹学院院长朱伟教授围绕新时期荣誉学院的特点、运行以及发展经验分别进行了主旨报告。大禹学院副院长辛沛教授主持会议。




清华大学新雅书院副院长曹莉教授和院长助理张伟特教授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新雅书院的情况,包括学院概况和课程设置,以及学生的培养方案和考核指标,并展示了部分学生的创新创意设计成果。曹院长还着重介绍了学院通识课程的设置和目标,以及对国内外通识课程设计的思考。

曹莉教授做“创新本科教育,培养新时代人才——以清华大学新雅书院为例”主旨报告

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院长葛坚教授则详细介绍了竺可桢学院的发展历史和近年成果,指出个性化的专题教育及一流的师资队伍对精英教育培养人才的重大意义。


葛坚教授做“竺可桢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主旨报告

兰州大学萃英学院执行院长贺德衍教授从“育、熏、养、浸”四个角度总结了萃英学院的培养特色,并以“三制、三化、四个平台、五育并举”的主题展示了萃英学院的教育经验。

贺德衍教授做“面向拔尖学生培养的新时代书院建设”主旨报告

南京邮电大学贝尔英才学院院长黄丽亚教授在向与会专家介绍完学院整体情况后,又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办学特色和近年成果。黄教授认为,相比普通高等教育,荣誉教育要从学生选拔、基础与个性教育、科研能力及学风、诚信教育等方面着手,体现其精英教育的特点。

黄丽亚教授做“贝英才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主旨报告

河海大学大禹学院院长朱伟教授总结了各位专家报告的内容,对大会交流的成效予以极高的评价。朱教授随后详细介绍了大禹学院的概况和培养成效,课程设置等方面内容,并从“学术视野、国际视野、创新视野”等角度予以总结。其中,朱教授着重谈到了当前荣誉教育普遍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如人才选拔机制、学生积极性以及师资均衡等问题,并于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友好的讨论。

朱伟教授做“河海大学大禹学院及培养学术精英的一些探索”主旨报告

最后,与会专家围绕“创新型拔尖人才培养”开展了交流与讨论,并形成倡议书。经过此次论坛,国内相关领域的同行进行了友好而意义深远的交流,且必将为未来大禹学院的蓬勃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