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水利前沿,认识水利工程,感悟水利精神——大禹学院2019级新生专业认识实习活动

发布者:柴志尚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626

2019119-10日,大禹学院2019级新生前往江苏无锡、常州、镇江等地,参观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江边枢纽工程、遥观南枢纽工程和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界牌枢纽工程、奔牛枢纽工程,实地参观学习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的整体布局和水利工程的实际应用。大禹学院院长朱伟教授、2019级辅导员周青老师、2018级辅导员沈诗豪老师和2017级辅导员嵇敏老师参加和指导了本次实习活动。

9日上午,同学们抵达了河海大学常州校区,在报告厅聆听了江苏省太湖治理工程建设管理局何勇局长、邵勇处长、杭丹主任对太湖流域治理工程的整体介绍。同学们听完后受益匪浅,纷纷从太湖治理的各方面向专家老师们请教,师生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江苏省太湖治理工程建设管理局工务处邵勇处长讲解

9日下午,在新沟河江边水利枢纽负责人的讲解下,大家参观了水利枢纽的整体结构,并对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对太湖流域整体治理的重要作用有了一定的了解。在讲解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学习水利工程的基本知识并结合自己的思考向讲解员提出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随后,大家前往参观了遥观南水利枢纽。在这里,大家了解了水利枢纽的基本组成和建筑的基本效用,如节制闸、泵站和船闸等。经过一天的参观和学习,我们对各水利枢纽在太湖流域治理中所起到的作用有了基本的了解。回程时,朱院长对一天的认识实习活动进行总结并向同学们提出了水利方面的前沿问题,希望同学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行深入思考。

大禹学院朱伟院长讲话

10号全体师生赶往新孟河界牌水利枢纽和新孟河奔牛水利枢纽。在这里,河海校友——江苏省太湖治理工程建设管理局工务处邵勇处长带领大家参观了施工现场在建的水利工程建筑,并讲述了建筑和设计的基本原则。同学们聆听前辈的讲述,遥观宏伟的建筑,深深明白了水利工程利国利民的重要性。

实习合影

    经过两天的认识实习,同学们提升了对水利工程的认识,感悟了水利人严谨求学和刻苦探索的精神。本次认识实习活动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培养了同学们的创新思维,为同学们的学习研究之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供稿:周  皓

审核:陈  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