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三十――赴峡江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7月15日活动纪实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3-07-22浏览次数:86

赴梅山水库实践小分队7月15日活动纪实
    7月15日早上我们小组一行4人驱车来到了安徽省六安市横排头水利枢纽,横排头风景区位于六安市以南20公里处的苏家埠,位于淠史杭灌区渠首,负责将灌区流过来的水引入淠河总干渠。淠河是皖西人民的母亲河,所以横排头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青山环碧水,绿树映红楼;白鹭蓝空舞,画舫逐浪游",这就是横排头风景区今天常见的美景,我们刚下车,就被横排头这美利的风景镇住了脚步。
    来到景区门口,首先看到的正门别具特色,它的整体造型是一个汉字“丰”,象征着横排头及上游的水是下游几百万人口和一千多万亩农田的丰收之源。而丰收之源正是刘伯承元帅亲自题的字。再往前走我们就来到了闸门,根据随行人员的专业介绍,在很早之前,开闸放闸都要使用人工亲自在现场操作,现在使用了横排头水利枢纽自动监控系统,在总控制室里便可轻易地监视和控制整个水利枢纽工程。这不仅体现了我国广大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更体现了我国水利事业的飞速发展。跨过一个小桥,我们来到了淠史航工程纪念碑,这座纪念碑高约二十米,但气势非凡,我们随行的人都去那里照了相,隔着纪念碑便是丰源湖,丰源湖不仅是丰收之源,而且是生命之泉。荡舟湖上,北望溢流坝山色葱翠、银波漾漾,西看情人岛溢绿吐翠、妩媚动人。溢流坝北面的淠河故道,牛羊依依、牧歌阵阵,时而白鹭齐飞,时而鱼翔浅底。一望无际的湿地,可野炊、可戏沙、可荡舟捉鱼虾、可丛中娜野趣。向东望去,可见号称“江淮第一楼”的清源楼,“楼似滕王江渚临,巍巍七级矗天云。纵天王勃惊人句,却有骚坛百凤鸣”。横排头不仅风景秀丽,在造福一方百姓方面也是鼎鼎有名,它彻底改变了皖西人民多旱涝灾害的命运,上游佛子岭、响洪甸、磨子潭等水库的发电尾水在此被拦截形成面积125公顷的丰源湖。湖水通过进水闸流入淠河总干渠,浇灌安徽、河南千方亩土地,成为六安、合肥人的“大水缸”。
    经过了一个上午的实地考察,我们切身体会到了横排头的一花一草的风貌,其运作原理以及它的作用,更加具体,清楚的了解了安徽水利工程的缩影。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这是一块发展的沃土,希望它能给周围百姓带来生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