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二十八――探访峡江水利枢纽暑期实践小分队7月15日活动纪实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3-07-22浏览次数:95

探访峡江水利枢纽暑期实践小分队7月15号通讯稿
    7月15号上午,峡江小分队队员们在麻夏老师的带领下到同江防护区观看了北桥4、电排站、南北堤等建筑;下午同学们游览了具有庐陵风格的古村;晚上,同学们又帮助麻夏总工程师整理图纸。
    上午参观的北桥4是同江防护区修建的6座桥梁之一。该工程正在施工当中,因此总工向我们介绍了桥梁的设计,以及施工过程中注意的地方。特别是,其设计充分利用了混凝土的抗压能力和钢筋的抗拉能力。桥梁的修建是为了解决低洼地带积水导致的原有交通路线被破坏的问题。同学们还利用闲暇时间,拍摄了我们微电影中的一幕场景。之后,总工便带领我们参观了一个电排站,并详细讲解了“低水电排,高水沟排”的排水原理。
    下午,由当地的原村委书记带领我们参观了古村建筑,领略了“青砖灰瓦马头墙”的庐陵风格。当地喜欢用红石雕刻文字,图案等作为牌坊,在床板雕刻上也有很深的造诣。该地有一个“水木清华”的牌坊,据说清华大学的校名多半由此而来。
    晚上,总工程师手把手教我们整理图纸,因此我们见识了许多工程复杂的水利图纸,受益匪浅。
    总的来说,今天我们过得很充实,学到了许多东西,从实践学习到专业知识再到文化旅游,多方面提升了自己的见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