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五――“水利农村行”团队7月9日活动纪实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1-07-10浏览次数:387

大禹学院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水利农村行”团队7月9日活动纪实
  当别人还在空调房里吹着空调、打着DOTA的时候,我们队一行五个人带着草帽开始了我们队今天的社会实践。我们没有去那些大港大坝,而是将目光放在了距离中国最广大的农民生活贴切的农业水利等方面的情况。陪伴我们的没有大船大港大坝,只有草帽、农田、沟渠。
  下午两点我们准时出发。我们采取环保健康的交通工具―――自行车。大家一行有说有笑,看着农村的各种风景,吹着微微凉风。在当地同学林峰的指导下,我们来到了中凌村,这里有一个小型的抽水站,主要在需要灌溉的时候这个电站从旁边的小河里把水给抽到沟渠中,虽然这只是一个小小的抽水站,但是它反应的东西很多,我们停下了车。开始了我们的观察、咨询当地人、讨论。大多数队员都不怎么认识抽水站这么一个东西,可能只是在工图书上看见过,我们感觉就破和简陋。关于这个灌溉系统,我们发现了很多问题,一是在修建的时候很多地方的吻合就不是太好,二是那些水泥沟渠的泥沙淤积情况很严重,村民不会自发的去清理沟渠,关于这个清理工作我们问了一下当地居民也没有这方面相关的规则或是什么。三是部分村民为了自家的方便,对水泥沟渠的不爱惜,甚至是毁坏。农村水利设施本来就很简陋、脆弱,大家应该好好珍惜。在我们观察沟渠的时候,也发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地方,村民使用过的农药瓶,随意丢弃,我觉得这点现在在中国农村很成问题。虽然附近有专门的垃圾桶,但是如何是村民养成这种意识,我觉得很成问题。在沟渠的干道和支道交界的地方我们好好的看了看,因为我们工图上的那个交界面什么的我们可以在这里实实在在的看到实物,而且是怎么一个设施处理好分流的问题我们也是需要考虑的,我们今天参观的这个村,虽然主干道已全部实现水泥化,但是在那些支道上基本还是那种老式的沟渠,今天我们发现很多那种泥土沟渠很多都已经和岸差不多高了,甚至有些村民直接在沟渠的中间种植起了水稻或是其它,这种沟渠的灌溉、排水能力还有么。
  在与当地的居民咨询的时候,得知我们是河海大学学习水利这一方面的大学生的时候,他们很热情,还说现在农村就是缺少这种专业的水利人才。老伯的话深深的印在了我们心中。当地居民指着一些小河说以前这些河都是很清很宽的,现在却成了又臭又小的臭水沟。他们也不知如何解决。迫切的需要一些愿意投身农村水利建设的人才来指导他们这些没有文化的农村人来保护这片养育着他们的土地。老伯带着开玩笑的语气跟我们说。
  今天其实我们收获蛮大的,首先我们就在反思,当我们都在关注那些举世瞩目的、大型的水利工程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多将注意力忘农村水利设施上放一放。因为很多人不知道农村水利设施目前的情况,或许让人有些心酸。
大禹学院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水利农村行”团队
                                                                 2010 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