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实习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3-05-22浏览次数:448

 
认识实习
  
   拾着昨天“五・四”青年节青春激昂的余晖,今天,大禹12级全体同学、大二转专业的学长学姐们在院长与老师、辅导员们的带领下,开始了下半学期的认识实习。
   上午八点四十五,我们在南门集合。九点,满载疑惑、激动、兴奋的三辆大巴出发了!
   近两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到了第一个实习地点――沙河抽水蓄能电站。在听到电站里的讲解员的讲解后,我们之前查资料的沙河抽水蓄能电站的模糊形象就慢慢清晰了――沙河电站已和电网并网,尖端的设备能分析出发电站在一个时间段内供电外多发的电,并利用这部分电把下水库的水抽到地势高的上水库。而到了发电站对城市供电不足的时候,电站的设备也能分析出来,而把上水库的水排到下水库里,水流带动涡轮转动发电,给城市供电。这个想法弥补了发电站不能精确控制发电量的问题,因为多余的电如果不能使用,是不能长期有效的储存的,这样就造成了资源的浪费。现在,沙河抽水蓄能电站把电能转化为水的势能,这样就能有效的“储存”能量了。沙河抽水蓄能电站发电的另外一个特点是,它可以在没有电的情况下发电,这在火力发电厂是不可能实现的。所以一旦电被用尽,城市电网就会陷入瘫痪之中,这时,像沙河抽水蓄能电站这类型的电站就会发挥出它们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饭过后,下午,我们乘车到了第二个实习地点――江苏宜兴抽水蓄能电站。这个电站运行的基本原理与沙河抽水蓄能电站一致。较之前者,其工程更加庞大,加之建在山岭之间,结构与地质的复杂,让工程难度更大了。
   一个大城市,能支撑其发展的是它的母亲河,依水而生,孕育出中华五千多年的历史;而如今能源新世纪,电站、加油站、水厂等,成为城市的心脏。绿色、环保的理念也逐渐渗透到社会的各个层面,抽水蓄能电站就是这个过程中,前辈们智慧的结晶。通过一天的认识实习,我们收获的不应该只是感概,感概前辈们的努力,感慨他们做出的成绩;还有开阔了我们的眼界,让我们知道自己肩上的任务还很重,我们能做的、需要做的事还有很多很多。
 
 
 
 
 
大禹12级一班
 
 
PS:文章在寝室里不知为什么发不了,所以跑到机房来补上这篇“迟到”很久的通讯稿,不过,这次认识实习,收获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