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11级港航班班级研讨会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3-03-27浏览次数:413

善行与行善――从公交让座说起
11级大禹港航班级研讨会
 
 
时间:2013年3月25日
地点:致用203
主持人:吴晓婧
主题:善行与行善,从公交让座说起
 
    公交让座只是件小事,却是能让许多人“纠结”的社会难题。11级大禹港航班会从公交让座这件小事说起,谈论各类善行,了解行善始末所发生的事,思考其所带来的影响。
    首先,主持人播放了一个盘点公交让座纷争的视频,引出话题:公交让座。在述说了几个关于公交让座的事后,主持人请同学来说说自己的亲身经历:
    李博超:公交让座啊,看到阿姨抱着可爱的小孩就让座,跟小孩搭讪啊。
    周张翊:公交车上会让座,地铁我也没有座。让座是一种善行,我把属于我的座让出去了。
    倪非非:我一般坐在公交车后面,有就会让座。火车没让因为没买过坐票。
    曹煜:让座啊,有时候他们会说谢谢,有时候没什么表示。
 
    
 
    接着,大家开始谈论善行与行善。善行是人人赞同的,但行善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在看了几个网络上“助人反而被诬陷”的例子,同学们都有所感触。之后主持人提出了问题:当你遇见类似的情况,你会不会施以援手?同学们沉默了一会儿,反应不一:
    有的同学说,现在觉得会帮忙,但真正遇到那样的情况就不一定了,或许会拉上周围的人做见证之后再帮忙。有的同学说,是真心想帮忙,就是怕遇上类似被诬陷的情况。有的同学说,平时没有遇上类似的事情,真的遇到了大概需要考虑一下。
    杨卫璇诉说了她的父亲帮助一个老人,险些被老人诬陷,在周围路人帮助下老人没有得逞的事情,她说,以后遇到类似的情况还是会帮忙的,毕竟如果遇上敲诈一类的事,周围明事理的人也会帮忙;杨�D说他认为这些案例都是个别,是媒体抓住个案进行的炒作。他相信社会上不会有这么多忘恩负义的人,如果遇上有人需要帮助,他还是会伸出援手的。
 
  
 
    还有其他一些同学的说法看法,一下子带来了满满的正能量。我们相信社会并不像一些媒体所说的“全球变冷”,正义公道一直存在。
    最后,全班观看了一个名为“道德不是一件华丽外衣”的公益视频,班级研讨会结束,相信这次的班级研讨会,关于行善,关于道德,大家都有或多或少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