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河海找自习室的小女孩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3-01-07浏览次数:545

     冬天的河海里冷极了,没有暖气,不知道是周几。这是临考前一周的最后一天。在这又冷又黑的早上,一个蓬头散发的小女孩在路上哆哆嗦嗦地走着。她从宿舍里出来的时候, 还带着一个暖手宝,但是有什么用呢?那是一只旧的暖手宝――那么旧,不知充一次电还能支持多久的。她学习的时候的,就把它放在膝头了,同班的同学嘲笑说,可以拿它当枕头。


    小女孩只好一个人找自习室,一双小手冻得青一块紫一块的。这一整天,她都搂着这一杯渐渐冷掉的热水杯,以求得一丝温暖。

           
    可怜的小女孩!她又冷又饿,哆哆嗦嗦地寻找着自习室。路上的梧桐叶落在她的干枯的长头发上,那头发卷曲着披在肩上,看上去很久没梳,不过她没注意这些。每个自习室里都坐满了人,窗子上都结了一层淡淡的霜,里面的人看起来朦朦胧胧,很是舒适。   

     
    她把一间自习室的门轻轻关了起来,缩着手继续寻找自习教室。她觉得更冷了。她不敢跟老板说,因为连她的师兄师姐都还没有办公室,自己在外面找教室,老板一定会说她矫情的,这么点寒冷都克服不了的话,怎么去做更艰苦的实验?再说,换别的学校,寻找自习室也是一样困难。她们背上只有书包,跑动一下能够暂时暖和起来,可是对找自习室还是没有实际的效用。   

     
    她的头脑几乎绝望了。啊,哪怕一个小小的桌子,对她也是有好处的!她敢把所有的自习室都走一遍。试着再找一回,来找找空位子?她终于找到一间看似空旷的自习室,轻轻的推开了门。霍!温暖的空调送着热乎乎的气流!一股一股温暖着她冰冷的小手!她把暖手宝充上了电,小手拢在旧旧的暖手宝上。多么温暖的暖手宝啊,简直像一支小小的蜡烛。这是一个贴心的暖手宝!小女孩觉得自己好像站一间安安静静的自习室里,自习室里的大家都在安静的看书,没有人说话,有一个空座位,远离窗口的冷风,却又不过分挨近空调,温度正合适,能够让人舒适而不犯困地看书复习,就像是专门为她准备的一样。这时候,暖手宝冷了,她站在那儿,看到了门上“课设教室”几个大字。


    她又给暖手宝充了电。红色的指示灯闪耀着,暖手宝咕嘟咕嘟的响着。她摸着暖手宝,看到了一间小小的办公室,只有一张方方正正的书桌,一把舒适的椅子,头上的灯管骄傲的亮着,墙边居然还有在南京少见的暖气片,长长的一排暖气片,给这间小小的教室送来了温暖。更妙的是这桌子的一角, 赫然贴着自己的名字!看上去那么诱惑,一直向这个寒冷的小女孩走来。这时候,暖手宝又冷了,她面前只剩一面闪着青冷色泽的大黑板,写着“有课”。        


    她又找到另一件人满为患的教室,给暖手宝充了电。这一回,她感觉自己坐在布置整齐的办公室里。巨大的办公桌上摆着写有她名字的小牌子,桌子后面是巨大而舒适的老板椅,比她师姐的办公室里的办公桌还要大,还要美。后面雪白的墙上有一台崭新的空调,墙边有银灰色的暖气片,巨大的办公桌足够放下她这个学期所有的课本和资料,还有一盆她心爱的文竹――她一直想要看着文竹绿意融融的样子,可惜这盆文竹在入冬之后不久就枯萎了。小女孩向办公桌走去。这时候,暖手宝要凉了。只见办公桌上的文竹越升越高,最后成了在天空中闪烁的星星。有一颗星星落下来了,在天空中划出了一道细长的红光。


    “有一个什么人快要死了。”小女孩说。唯一疼她的师姐毕业前的时候告诉过她: 一颗星星落下来,就有一个灵魂要到大禹那儿去了。      

  
    她又给暖手宝充了电,这一回,她等指示灯灭了好久好久才拔下插头,师姐出现在亮光里,是那么温和,那么慈爱。

      
    “师姐!”小女孩叫起来,“啊!请把我带走吧!我知道,暖手宝一变冷,您就会不见的,像那崭新的空调,银灰色的暖气,舒适的办公室和办公桌一样,就会不见的!”           


    她赶紧用手按住暖手宝,要把师姐留住。暖手宝散发出巨大的热量,把她的手都烫红了。师姐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高大,这样美丽。师姐把小女孩抱起来,搂在怀里。她们俩在光明和快乐中飞走了,越飞越高,飞到那没有寒冷,只有温暖的自习室的地方去了。      

  
    第二天清晨,这个小女孩坐在自习室前的台阶上,两腮通红,嘴上带着微笑。她死了,在寒冬的河海冻死了。新一周的太阳升起来了,照在她小小的尸体上。小女孩坐在那儿,手还按在不知充过多少次电的暖手宝上。

        

    “她想找一个自习室……”人们说。谁也不知道她曾经看到过多么美丽的东西 ,她曾经多么幸福,跟着她师姐一起走向新世界的幸福中去。她的背上上有一只巨大的书包,书包的侧边里还有一只透明的塑料水杯,装满曾经温热的冷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