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学院12级三班班级研讨会(3)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2-12-27浏览次数:292

时间:2012年11月23日
地点:致用楼203
主持人:郝然
主题: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背景:

    中日关系的前天:中日两国的交往,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前的汉朝,唐朝是两国文化交流的高峰期,既有日本使者云集长安,又有鉴真和尚东渡日本。在一衣带水的地理关系上,慢慢地形成了具有许多相同因素的东方文化观念和社会结构。“两千年友好”,使两国人民长期享受和平邦交环境,长期享受彼此文化营养,长期享受社会文明成果。

    中日关系的昨天:日本“明治维新”后,在其迅速强大的国力支持下,扩张野心膨胀,悍然挑起了“中日甲午战争”,使中国人民蒙受耻辱。几十年后的侵华战争,在中国人民未愈的伤口上,日本军国主义又犯下滔天罪行。两场战争在半个世纪中发生,使两国人民祖祖辈辈辛辛苦苦创造的财富瞬间破坏殆尽,使两国“两千年友好”的历史传统突然断裂,使两国人民失去了和平稳定,饱受着战争的煎熬和战争创伤的折磨。

    中日关系的今天: 2006年10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破冰之旅”。 2007年4月,温家宝总理的 “融冰之旅”; 2007年12月,福田康夫“迎春之旅”;
2008年5月,胡锦涛主席展开对日“暖春之旅”,这是中国国家主席10年来首次访日;胡锦涛同福田签署了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

研讨会实况:
   
    首先,看了一些关于中日关系的一些图片后,主持人根据当今的发展局势,邀请大家进行了发言。

    毛永竞同学率先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他说:“要唤起我们的民族激情和爱国热情,为祖国做出一番贡献…”他展示了自己作为一个愤青的愤怒和激情。谁知郭禹含同学反驳道:“一个人想要去爱自己的国家,就要先从爱集体做起。一个人还做不到爱自己的集体,又怎能做到爱国呢。我曾去过日本,他们对小孩的要求特别严厉,与历史的底蕴很有关系,而他们的文明渗透在各个方面,而在这点我们做的很是不好。正因如此我们应该先看到自己的不足,再去谈论其它。”

    紧接着,我们又放了一些当今焦点问题的图片,例如:日本课本不谈及侵华战争,钓鱼岛事件等等。

在看完这些图片后,李烨同学立即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日本抹去侵华战争的事做的确实不对,但是这和中国一直在说自己是上下五千年历史一样,这都是胜利者对自己历史的叙述,在庇护着自己的利益,不能否定其全部。”王鉴知接着上台说到:“将国家内部矛盾转化为内部斗争,对金融危机的不满转化为战争,而将侵华的历史转化为对历史的仇视,这些都是不正确的。有些事情是必须要隐瞒的。”…接着大家又进行了一系列的讨论。

最后,通过总结我们认为应该理性看待中日关系,以大局为重,要善于从未来的角度看待中日关系。总结如下:和平和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也是当今世界的大局。在饱受20世纪前半期的战争蹂躏和中期的冷战恐吓后的21世纪,人类最需要的就是和平与发展。和平与发展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在此大背景下,中日关系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和平与发展的世界大局。中日关系既是重要的双边关系,又是重要的国际关系,既影响着双方,又影响着世界,必须慎重处理。大学生要铭记维护和平的国际环境,保持国家稳定,促进社会发展是我国在21世纪的大局及国家利益,以及和平的国际环境和周边环境,是保持国内稳定和促进社会发展的基本条件和前提。没有和平的环境,什么都谈不上。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正确看待中日关系将自己的一切都服务于大局和国家利益。

就这样,在大家的掌声海洋中,这次的班级研讨会愉快的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