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学院12级3班班级研讨会(4)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2-12-27浏览次数:240

时间:2012年12月19日
地点:致用205
主持人:陈书侨,柳志强
主题:光影流年

    在一段关于100部经典电影剪辑的开场视频之后,大家基本就坐。大禹三班第四次班级研讨会正式开始。

视频放完后,主持人说了开场白。由于最近大家考试压力都比较大,所以定了这个有关电影的主题,目的就是让大家各抒己见轻松一下。此次的研讨会主要分为四个部分。随着PPT的翻页声,我们进入了第一个部分――小清新电影。说到小清新,前一段日子有一部特别火的电影,叫做《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这部电影因为触动了大多数人内心最柔软的角落而被许多人喜欢。当那张海报放出的时候,许多同学立马叫出了这部电影的名字,可见这部风格独特的电影在年轻人之中的影响力。首先上台发言的是王怿之,他避开大家都烂熟于胸的故事内容,而是提到这部电影的两个版本。“呃,我说如果大家只看删减版的话,是小清新没错的啦。可是原版确实是十足的重口味哦!”此话一出,台下的同学立刻会心一笑。下一部电影是来自泰国的――《初恋这件小事》。当问到为什么喜欢这部电影的时候,毛永竞同学义正言辞的说:“主要就是因为主演长得太像章泽天了。”大家听完这句话都若有所思的点点头……

    第一部分告一段落,第二部分是以宫崎骏的作品为代表的动画电影。宫崎骏在全球动画界具有无可替代的地位,迪斯尼称其为“动画界的黑泽明”。其动画作品大多涉及人类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和平主义及女权运动。《幽灵公主》、《千与千寻》、《哈尔的移动城堡》、《风之谷》……一个个大家耳熟能详的名字接踵而至。同学们纷纷上台说了自己喜欢的动画电影。然后我们进入下一部分――商业片。

    到了这个部分,首先我们玩了个小游戏。就是由主持人放出电影海报,同学们来猜名字。因为都是一些大片,所以同学们很快便猜出了大部分。不过还是有几部刚上映的电影难住了大家。期间还放了一个有关《大话西游》的视频。然后主持人柳志强同学着重向大家推荐了他自己非常喜欢的一部电影――《时间旅行者的妻子》。他先介绍了整个故事的大概,然后说了一些对这部电影的看法,最后希望大家去看看这部电影。

    最后一个部分是每个电影人的梦想――奥斯卡。在这个部分里,有两部影片。一个是有汤姆汉克斯主演的《阿甘正传》,还有一个是由詹姆斯卡梅隆导演的《泰坦尼克号》。主持人陈书侨讲述了他与《阿甘正传》之间的故事,让他记忆颇深的是这部电影的开场白:天空中,一根羽毛随风飘舞,飘过树梢,飞向青天……最后,它落在福雷斯•甘的脚下,阿甘把它夹进自己最喜欢的书中,他正坐在萨凡纳州的一个长椅上,向同坐等公车的路人滔滔不绝地诉说着自己一生的故事……后来铁凝同学上台说了他最喜欢的一句电影台词:“如果你爱我,就带我去蹦极!”这是来自于电影《搜索》中的一句话。至于他为什么喜欢这句话,这就得问当事人了……


    有时候我们对电影的回忆可能不是关于电影本身,也有可能是那些年陪我们看电影的人或是看电影时所发生的事。那些东西一直存在我们的脑海,与电影的情节揉杂在一起,所以有时你会说不清到底是喜欢一部电影还是眷恋那段再也无法回去的时光。就如同这次研讨会的主题一样,记忆中的光影只存在于那些逝去的流年,伴我们一直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