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12级2班第一次团日活动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2-12-02浏览次数:274

                   大禹12级2班第一次团日活动
时间:2012年12月1日,星期六
地点: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参与人:全体2班同学
主题:铭记历史,心向和平
天色微微地有些灰,正像我们的心情。
早上七点,我们便在十二舍楼下集合,分批搭公交然后转地铁,到达目的地。说真的,出地铁站的时候,我有种终于解脱的感觉――太挤了,不论是公交还是地铁。但在等待所有人集合的时候,我不经意看了一眼,一眼被建筑物的尖角分割的天空,我的心就如同天空般有浅浅的灰色了:就是这个地方,陈列了、承载了中国百年来最脏污的、最黑暗的、最刺痛的屈辱。
人齐了以后我们便进馆,走过长长的一面墙,墙下有浅浅的被冷风吹的如同活水的矩形池子,其平水面的是雕塑。没有古希腊经典雕塑的丰腴柔美,恰恰相反,大理石来到这个地方,天生细腻的纹理也变得枯槁、尖锐,甚至是痛苦了。 逃离!逃离!恶魔来啦!哭泣,哭泣,甚至是来不及哭泣――这便是它们的主题。
终于进馆。人居然很多,有大批的军人,或许刚刚退伍?还有穿的似乎是冬季的警服,还有导游,却不显得如旅游景区那么喜气洋洋。默默地进去,放包。穿过灯光昏暗的走廊,小心翼翼走下阶梯,来到真正的展厅。
因为人实在是很多,于是我们开始分开行动。
我看到一群的中国人,赤手空空走在一个或两个手拿刺枪的日本人后面。
我看到目光呆滞,被肆意糟蹋、虐杀的中国人。
我看到应该天真无邪的孩子,就这么眼睁睁看着自己的父亲和母亲,死去,然后有很大的可能,他们自己也死去了。
虐杀阿,真的是虐杀,我们未经历便想象不到,或许受害的百姓之前也没有想到的,灭绝了人性的虐杀。残肢断骸,扭曲的人体,间夹着微弱的呼吸与暂时苟延的生命,种种的血淋淋的证据。
沉默,除了沉默,我还能做些什么呢?
说什么呢?真的不想说话,说日本人真是极度地残忍血腥吗?然后呢?参军入伍,怒冲冲愤而攻打小日本,然后对相似的平民,手无寸铁的人们,做些什么吗?
做些什么呢?
如果脑子尚还清醒,良知尚还存在,我们能做些什么呢?
是应该做些什么的。
“我不是复仇主义者,我无意于把日本军国主义欠下我们的血债写在日本人民的帐上,但是,我相信,忘记过去的苦难可能招致未来的灾难。”
                                         ――原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法官 梅汝�H
忘记过去的苦难。
对的,鲁迅先生也提到过的“忘却的救主”。
12月13日,你知道是什么日子吗?
你知道什么是“十二秒”吗?
你不知道?还是忘了呢?
落后就要挨打!
你知不知道?我们的祖国,几乎是前狼后虎。
你知不知道?我们的祖国,才几乎是刚刚站起。
你知道吗?你能为祖国做些什么啊?
好像没有?
有的,那就是――不要忘记。
不要忘,1937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
一下子,时间就过去了,我们再次在祭台前集合。
走过万人坑。为逝者献白菊。
来到雕刻和平两个大字的大碑前,由赖柄霖做总结的朗诵。
至此,团日活动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