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学院12级一班班级研讨会(3)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2-12-01浏览次数:244

吃好 睡好 学习好
――记大禹学院12级一班第三次班级研讨会
时间:2012年11月29日
地点:河海大学江宁校区致高楼
主持人:张岩松 廖欣
主题:健康生活--为了现在与将来
参与者:一班全体同学
 
   
2012年11月29日,大禹一班全体同学齐聚致高楼A207开始第三期班级研讨会。这次研讨会主题为<健康生活--为了现在与将来>,由张岩松和廖欣同学主持召开。
王加虎导师曾为我班同学提出三项要求以提高大家的学习成绩,一曰吃好,一曰睡好,一曰听课坐在第一排。王导师没有为我们详细地讲解学习方法,而是从辅助因素切入。不仅表现了王导师对大家学习状况的信心,也体现了他对大家的亲切关怀。
首先,大家就“睡好”开始讨论,各宿舍舍长说明了各舍的平均晚睡时间,大多集中于11:30~12:00之间,可见大家都有些熬夜。此时,张岩松提出一个问题:“在学习任务较重的时候,我们应该保证学习时间还是应该保证睡眠时间?”同学们有不同的观点,不过多数同学的看法集中在“应该保证睡眠时间”。之后大家观看了中央电视台有关睡眠过程中身体的种种变化以及熬夜危害的视频。相信通过这一短片,大家肯定对睡眠有了新的了解。为了引入下一话题,张岩松同学再次问同学们:“大家都会使用闹铃来确保早上能按时起床,但有消息报道‘闹钟能把人吵病’,那大家认为我们应不应该使用闹钟?”同学们相互讨论起来,各说纷纭。然后,一些积极的同学为大家展示了自己的起床铃声,并观看了“闹钟能把人吵病”的短片。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让大家注意把握好身体,尤其是心脏的节奏,之后大家共同意识到早晨醒来积极的心理暗示的重要性。
讨论完“如何睡好”这个话题后,廖欣同学引导大家探讨“如何吃好”。我首先提出一个问题:“我们食堂的东西很有限,我们应该怎样选择才最好呢?”一些积极的同学说出了自己对这方面的一些了解和看法。然后我从学校食堂的食物中选择了一些比较有营养的东西,让大家了解了它们的营养价值以及对我们身体、学习的好处。在这一过程中,我发现对于某些很有营养的食物,大家普遍都不爱吃,比如说菠菜。然后我说:“有一些食物特别有营养,而我们都不爱吃。那你会为了获取营养而坚持着吃下这些食物还是会坚决抵制这些食物?”随后几位同学站起来各抒己见,各自说出了各自的道理。当我讲完“有营养的食物”后,我为大家展示了八大菜系的一些代表菜,让大家尽情流口水。随后班级研讨会圆满结束了。
吃好与睡好对我们的身体与学习都很重要。通过这次班级研讨会,我们都学会了如何去吃好睡好。希望在这基础上,我们的学习都能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