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人类智慧的结晶——记大禹学院12级认识实习

发布者:大禹学院发布时间:2013-05-10浏览次数:83

    拾着“五·四”青年节的余晖,2013年5月5日大禹学院12级全体同学在朱正东副院长和辅导员张玲彬、薛璟、李杭的带领下,开始了大一下学期的认识实习。

近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到了第一个实习地点——沙河抽水蓄能电站。电站里的讲解员告诉我们,沙河电站已和国家电网并网,尖端的设备能分析出发电站在一个时间段内应该发多少电,以及在供电外多发的电,并充分利用这部分电把电能转化为水的势能,这样就能有效的“储存”能量了。不仅如此,沙河抽水蓄能电站还可以在没有电的情况下发电,带动陷入瘫痪的城市电网,发挥抽水蓄能电站的巨大作用。
    午饭过后,我们乘车到了第二个实习地点——江苏宜兴抽水蓄能电站。这个电站运行的基本原理与沙河抽水蓄能电站一致。较之前者,其工程更加庞大,建在山岭之间,地质结构复杂,工程难度更大。
    一个大城市,能支撑其发展的是它的母亲河,依水而生,孕育出中华五千多年的历史。而如今,电站、加油站、水厂等已成为现代化城市的心脏,绿色、环保的理念也逐渐渗透到社会的各个层面,抽水蓄能电站就是这个过程中前辈们智慧的结晶。
通过一天的认识实习,我们不仅感概前辈们的努力和成绩,更知道自己肩上的任务还很重,还有许多未知的领域等待我们去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