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学生力学竞赛报名的通知

发布者:大禹学院发布时间:2013-09-08浏览次数:211

院内各班级:
    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是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委托,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力学学会和周培源基金会共同主办的一项全国性赛事,是全国大学生力学学科最高级别的竞赛。竞赛包括个人赛和团体赛,个人赛采用闭卷笔试方式,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综合为一套试卷;团体决赛采取团体课题研究(实验测试)的方式。竞赛每两年举办一届。赛事旨在培养人才、服务教学、促进高等学校力学基础课程的改革与建设,增进青年学生学习力学的兴趣,培养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发现和选拔后继的力学创新人才。
    近年来,在学校的高度重视、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参赛师生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第六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暨第五届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中,全国参赛选手有近万人,其中43人分获一、二、三等奖(3个一等奖、10个二等奖、30个三等奖),我校交通院的顾振华获全国二等奖、江苏省特等奖;土木院的李昊获全国三等奖、江苏省特等奖;由顾振华、李昊、谢越韬(水电院)组成的河海大学代表队获全国团体赛三等奖。在第七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暨第六届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中,交通院的许春阳获全国二等奖、江苏省特等奖,进入全国前50名;农工院的孙龙等27人获全国三等奖、江苏省一、二等奖;由许春阳、孙龙、危小艳(交通院)组成的河海大学代表队获全国团体赛三等奖。
    第八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暨第七届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将于2011年5月22日举行,竞赛科目为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综合为一套试卷),竞赛时长3.5小时(8:30-12:00)。
    报名范围:开设静力学、动力学和材料力学课程的专业(如港航、土木、交通等专业),或开设理论力学(≥4学分)和材料力学(≥4学分)的专业(如力学、水工、农水等专业)。
    报名对象:07、08、09级学生,且基础力学(指静力学、动力学或理论力学、材料力学)课程成绩优异,或对力学竞赛有浓厚的兴趣。
    报名方法:请在各院年级辅导员处报名,填写报名表(见附件1),并于2月25日下午6点前发至力学系办公信箱,请注明“××专业××年级力学竞赛报名表”。
    竞赛报名联系人:许庆春,电话:13851488674。
 
    几点说明:
    1强化辅导
    首先根据力学竞赛要求,需要拓宽、加深课程内容;其次对历届全国大学生力学竞赛试卷进行练习和研论,通过试卷分析,了解力学竞赛试题形式及其变化情况。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对理论力学、材料力学进行集中强化辅导,双休日二天要占用一天半时间,即周六全天周日上午。每半天强化辅导3小时(4节课)。
    强化辅导分别在本部、江宁两地进行。
    2竞赛费用
    竞赛的报名费60元由学生自己承担。
    竞赛用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考研与竞赛试题精选》(第三版),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每本36元,根据学生意愿决定是否购买,费用由学生自己承担。
    其他费用(如资料复印费、准考证打印费、参赛包车费等)由学校承担。
 
 
附件1:力学竞赛报名表
附件2:第八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