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循环之水,启大禹之智——记大禹学院2017级PU课程第二讲

发布者:柴志尚发布时间:2017-12-11浏览次数:84

2017年11月20日,17级PU课程第二讲在勤学楼5112正式举行。本次讲座邀请的是地学院陈建生教授,参加本次讲座的有大禹学院院长朱伟教授、17级辅导员嵇敏老师及17级全体本科生。

本次讲座陈建生教授围绕“物理在研究中的应用”这一主题向同学们展示了其对地下水的深入研究。陈教授以流域不平衡的反常规理论为引导开始了本讲座,分别就“三峡水库的修建对上流地表径流的反影响”和“长白山天池的地下水供给原理”为例,向大家展示了流域不平衡的存在。接着,陈教授就“大陆漂移的理论”进行了详细地剖析,植物分布、动物化石等事实为大陆漂移的理论提供了佐证。最后陈教授浅谈了地震对地表沉降的影响,说明了地面下有大量的空洞,这些空洞成为了地下水的优良通道。讲座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提问,陈教授耐心细致的解答了同学们对地震、地下水循环等相关内容的疑惑。

本次讲座,通过陈教授有关水循环与物理学科联系的阐述,激起了同学们对物理学习的兴趣,陈教授以竺可桢的一句名言“只问是否,不计厉害”结尾,勉励同学们勇于创新。同时,陈教授注重讲座的科普性和启迪性,以培养学生敢于质疑权威,敢于独立思考的精神,鼓励大禹学院的同学脚踏实地、努力学习,崇尚学术精英,争做学术型人才。

大禹学院学生科协

2017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