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力之学问,展水之风采——记大禹学院知禹讲堂

发布者:柴志尚发布时间:2017-12-22浏览次数:101

2017年12月20日,大禹学院知禹讲堂”在致用楼118开讲,本次讲堂主题为“水的科学,力的学问”,主讲嘉宾是力学与材料学院的孙洪广教授。

讲座开始,孙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主要研究方向,告诉我们力学通向水科学的桥梁,是各种科学的支撑性学科,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了力学的重要地位。随后,孙教授结合力学的定义以及我校力学发展的历史水轮机的运动、尾矿坝溃坝问题、地下水的污染、海洋灾害预警为例,具体阐述了力学知识在水科学研究中的应用。其中,孙教授精心准备的有关波浪破碎、泥石流产生机制研究的数值模拟令同学们大开眼界讲座中,孙教授着重强调了数学与力学等基础学科在研究中的重要意义。讲座结束之后,教授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有关数值模拟真实性方面的问题,在座同学都听得津津有味。

本次知禹讲堂通过阐释力学与水科学的联系,激起了同学们对力学研究的兴趣,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让同学们对力学知识有了更多的认识。孙教授的讲座极具有科普和启迪性,培养了同学们敢于独立思考,勇于探索的河海精神。相信通过孙教授的鼓励和这次讲座的熏陶,大禹学子会在自己学术研究的道路上更加努力,砥砺前行!

大禹学院学生科协

2017年12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