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水者治天下——朱伟院长在河海大学开放日做主题讲座

发布者:柴志尚发布时间:2018-06-08浏览次数:912

201867日,“习河海精神,绘河海印象”河海大学开放日活动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举行,中华中学教师代表及高二年级的四个班级近两百人参加本次活动。

在主题分享会环节,大禹学院院长朱伟教授为到访的中华中学师生做题为“治水者治天下——水问题的现在与未来”的主题讲座,从水与河海的渊源介绍了河海大学的校史、校情,以“治水者治天下”为话题与中华中学的同学门进行了深入探讨。朱伟教授强调,现代之治水是基础、前沿、微观、全球性的学科问题,同时也是现代学科发展共同的基本要素。学习治水之学一定要不拘一格,各展所长,充分学习和钻研与水有关的各类学科知识,从学科的横向拓展上做到竭尽所能,达到相关水知识全覆盖。在有关现代水问题上,朱伟教授从水资源的问题、水安全的问题、水环境的问题、水生态的问题、水管理的问题等角度进行讲述,从一个普通社会公民的视角分析了水对于人类的重要性,并强调了水问题的解决在中国可持续发展上的关键作用。在对水环境问题的表述上,与来访同学进行了互动,询问了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过的水问题,并进行了具体分析。

朱伟教授所做的“治水者治天下”主题讲座,让中华中学师生对河海大学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也为同学们今后对水问题的思考,开拓了新视野、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