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志·学子风采】孙林,一人独揽八所国外名校offer

发布者:柴志尚发布时间:2018-07-04浏览次数:732

美国八所名校的offer

2017年美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

江苏省普通高校数学竞赛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河海大学亚军

南京高淳国际马拉松赛优秀志愿者

两项实用新型专利

托福105分、GRE324分

……

我院2018届学子孙林,用这一项项骄人的成绩诠释了他梦想的真谛!


希望日后能为中国的抗震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孙林是学土木工程专业的,他很想去往国外更深入地学习土木抗震技术,这便让孙林在大一就萌发去美国留学的想法。他说:“中国的经济虽然在腾飞,但在抗震技术上仍然有待完善,我希望可以通过去往美国学习,为中国的抗震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有了这个理想,孙林便开始“为伊消得人憔悴”,首先,便是英语。孙林的英语基础并不扎实,于是他便从大一下期就开始准备托福和GRE考试。在准备过程中,孙林每次早上第一节课都会提前半个小时来到教室记单词,在坐地铁、公交车的时候也会带上自己的单词书记单词,晚上也会到致高楼的楼顶上练习自己的口语,一遍又一遍地跟读,模仿美国之音里面播音员的语音语调。最疯狂的时候会走在路上,自己跟自己用英语对话,或者是带着耳机听英语听力。就连自己的手机里面的语言设置也设置成为英语。孙林也会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感受美国文化,比如说看美剧,听各种风格歌曲或者是看英语新闻。

在第一次考托福的时候,孙林只考了86分,这对他的打击非常大。然而,他并没有因此而颓靡,反而更加静心地分析自己的问题,找到更好的学习方法。皇天不负有心人,他在最后的一次托福考试中考了105分,达到了自己满意的成绩。为了准备GRE考试,孙林大年三十的晚上都在一个人备考,背GRE单词。新年也是一个人在家准备考试,没有跟父母出去拜年。最后他在GRE考试中取得了324分的高分,其中GRE的数学部分只丢了一分。

除了英语学习,孙林在大三也争取到了去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进行一个月交流的机会。他说:“在这次交流学习中,我去了美国的几个城市,感受到了美国的风土人情;我也自己到工地上和当地的建筑工人进行交谈,了解美国土木行业的一些基本情况。”这次行程,也更加坚定了孙林去美国留学的信念。

然而在大四准备开始申请美国大学之前,自己因为在学校打篮球导致了自己右膝受伤,需要住院动手术。在这段康复时间里面,孙林也没有让自己的学习和申请落下。在申请的时候,孙林在中介申请和自己DIY申请里面,我选择了DIY申请。他说道:“我觉得自己DIY申请可以锻炼自己的各方面能力,我也认为没有人可以为自己的未来负责。

在申请完成之后的三个月,孙林一直处于焦虑的等待中,由于美国和中国有十个小时左右的时差,他经常半夜起来查看邮箱。有志者,事竟成,孙林最后获得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华盛顿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佐治亚理工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普渡大学和德州农工大学八所名校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他说:“在收到第一封offer的时候,我的内心是非常激动的,感觉自己这么久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


精确到具体每分钟该做什么

除了准备留学的英语学习之外,孙林在自己专业的学习上也非常认真,处于大禹学院这样竞争激烈的环境,他也孜孜不倦地学习,保持自己优异的成绩。他经常在自习室都呆到凌晨才回宿舍学习,早上不到七点就会出门去学习,在节假日也没有迟于八点半起床。孙林说:“我会用一个小本子规划我每天的时间,精确到具体每分钟我该做什么,这样可以使我的学习更高效率”。在考试之前,他会分泛读和精读两个步骤去复习整本书,然后再去刷题,这样可以确保全面地复习到书上的每个知识点。

在科研方面,孙林在大一参加了“扬子江水污染调研”的暑期社会实践,然而,因为种种原因,这个实践并没有取得很好的成果。在汲取了大一的经验教训后,孙林在大二参加了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研究“高含水泥土处理”这一课题。在创训的过程中,他们遇到了仪器设备使用等问题,经常造成整个实验室都是泥浆。他们静下心来,分析实验的问题,并不断请教老师和寻找仪器的使用方法。就这样,一步步地改良,一步步地进步,最终取得了河海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优秀结题。

在各种竞赛中也能看到孙林奋斗的身影。在大二的时候,孙林有时候晚上十点半从图书馆回到宿舍之后,还会拿出数学竞赛书刷题,在课间十五分钟休息的时间里面也会去温习竞赛课上讲到的知识要点。面对占用周末的补课,有许多人觉得过度耗用时间都已放弃,但他仍然咬牙坚持下去。最后他在全国数学竞赛、江苏省数学竞赛、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以及美国数学建模竞赛里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孙林回顾大学四年,他觉得大学四年压力确实很大,也非常辛苦。最痛苦的就是大三上学期的时候,自己要面对高强度的专业课学习,又需要自己准备GRE以及科研竞赛,他每天都是早上七点钟起床一直学习到晚上十一点半,每天都重复背诵各种生僻的单词以及刷各种题型。“在大禹学院大家平时都是很刻苦努力、拼搏进取,同时大禹学院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好了传帮带的学习氛围。而这些在最后都得到了回报,我也觉得心甘情愿,非常值得。”孙林笑着说道。


他的生活,还有诗和远方

孙林在生活中是个十足的运动迷,他喜爱篮球、跑步、游泳等多项运动,并获得了河海大学第五十一届田径运动会学生组男子1500米第二名,他说道他最近也在健身和学习瑜伽。他说:“在一天的学习之后,进行一些运动可以让我得到释放和轻松,也可以更加劳逸结合”在毕业的假期里,孙林也计划进行一次毕业旅游,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

孙林也是一个乐于奉献、积极进取的人。在土木与交通学院召开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国际学生组织第三届中国地区交流年会时,孙林帮助修改汇报PPT中的英文内容,以及陪同美国方面负责人Thomas教授做一些简单的翻译工作。除此以外,孙林也更愿意尽自己所能,帮助到土木与交通学院的学弟学妹们。由于他曾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美国大学生建模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积累了不少经验,他自己也非常积极地投身于土木微讲堂中,向土木与交通学院的学弟学妹们传授自己在数学建模的经验。同时也录制了关于英语学习和出国留学的视频放到土木院的网站上,供学弟学妹们参考。

孙林大学四年最想感谢的人是自己的父母、师长和朋友。于父母,孙林非常感谢他们默默地支持他的学习和留学计划,孙林说道:“过年我在家学习的时候,我妈妈也一直陪在我身边,为我打理生活上的琐事”。于师长,孙林表示除了学习专业知识外也学到了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受益匪浅。于朋友,孙林一直想感谢他受伤期间朋友对他的照顾,他玩笑地说道:“在我腿受伤的日子里,我的朋友们一直帮我带饭,推着坐在轮椅上的我去上课,搀扶着我回六层楼高的宿舍。如果没有我的朋友,我几乎不能自理。”


谈到更长远的规划,孙林坦露可能会继续深造,也可能会参加工作,目前只想专注自己的学业研究。

 “苦心人,天不负,百二秦关终属楚;有志者,事竟成,三千越甲可吞吴。”孙林用他大学四年演绎着这句话,也书写着属于他的青春。希望他在大洋彼岸能够继续放飞他的人生和梦想,也希望他能早日成为土木地震学界的栋梁之才,为中国的地震事业作出更多的贡献。

内容来源:河海大学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