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湿地生态,倡导持续发展——知禹讲堂之滨海湿地水动力过程及生态效应讲座

发布者:柴志尚发布时间:2018-11-15浏览次数:703

2018年11月13日下午,大禹学院知禹讲堂在致用楼520开讲,学院副院长辛沛教授为我院2018级同学带来“海湿地水动力过程及生态效应主题讲座,大禹学院2018级辅导员沈诗豪老师科研秘书郑学敏老师也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辛沛教授一幅海陆交界示意图为引,介绍图片的同时,进一步介绍了自己的研究背景。辛教授通过对比春秋时期和现在的陆地面积展现了沧海桑田的定义,将滨海湿地与我们的生活联系在了一起。其次,辛教授通过一个关于拯救滩涂湿地的小视频,带领大家看到了真实的滨海湿地,了解了滨海湿地的生态功能和其所面临的挑战,让同学们认识到滨海湿地的重要性和拯救滨海湿地的必要性。然后,辛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关于研究水动力过程的两大假设养分输出和植物带状分布,进一步介绍水动力过程中的生态工程师——螃蟹大空隙的影响盐沼土壤条件盐沼植被地下水的相互作用等精彩内容。最后,辛教授详细介绍了自己当前正在开展的工作,引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并寄语大家要做到人格独立思想自由

辛沛教授的讲座,大家都收益匪浅,不仅学习到有关滨海湿地水动力及其生态效应的相关知识,也对未来的学习研究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作为水之子,我们要秉承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传承发扬河海大学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水利精神毋负邦人期!


大禹学院学生科协

2018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