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学院12级一班班级研讨会(3)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3-03-31浏览次数:357

 
大禹学院12级一班班级研讨会
 
时间:2013年3月28日
地点:河海大学江宁校区致用楼
主持人:蒋俊豪 顾明轩
主题: 中国动漫与外国动漫的对比
参与者:一班全体同学
 
   今天我们一班全体同学齐聚致用楼304开始班级研讨会。这次研讨会主题为<中国动漫与外国动漫的对比>。
   研讨会首先介绍了动漫的起源,接着介绍了美国、日本、中国动漫。美国的动漫作品较其他国家的动漫作品而言,其动作流畅、情节想象力丰富,而且通常多运用高科技拍摄手法。概括起来,美国动漫的特色不外乎这四种:“美国英雄主义”、“利用动漫特技制造逼真感与震撼力”、“刺中观众幻想的神经”和“英雄配美人”。
   日本是世界第一大动漫强国,其动画发展的模式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
   中国动漫目前存在问题是缺乏技术,画技粗糙,人物、情节模仿外国动漫,缺少创新意识,故事内容肤浅,较为幼稚,动漫歌曲缺少经典,中国动漫的产业链不够完善。在早期,中国动漫的水平也是走在世界前列,由于文革的摧残,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滞后。动漫并不是只属于某个年龄段,然而就目前来看中国的动漫大多属于小孩看的类型,由于这种思想中国动漫出现太多幼稚的剧情,人物,话语。不断引进外国动漫,中国动漫认识到不足,但是中国动漫在剧情,人物,场景,画风出现了模仿外国动漫的现象。
    中国的动漫产业要突破就应该学习外国动漫产业的成功之道,找到一条适合自身国情的产业发展道路。
有同学认为,不再只局限于动漫是为孩子而做的思想,创造出适合广大群众共同欣赏的作品。也有同学认为,不再一味地模仿外国动漫,而要创造出自己的独特风格,国产动漫要发展就必须走创新之路 。还有同学认为,提高画技,创作出内容新颖,风格独特的情节,增强声优配乐能力。
   动漫产业作为文化产业中新兴的一支,具有广阔的发展潜力,被誉为“21世纪知识经济的核心产业”。在文化全球化的背景下,动漫产业不仅成为经济竞争的重要形式,也成为各国软实力竞争的重要载体。研究世界动漫产业,有利于掌握发达国家动漫产业的发展概况以及研究现状,有利于借鉴动漫大国的成功经验,从而为增强中国动漫产业的竞争力、发掘国内动画市场潜力、弘扬我国民族文化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