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品牌课堂, 锻造优秀人才——大禹学院在学工例会上做学风建设工作交流

发布者:柴志尚发布时间:2018-10-30浏览次数:415

1023日上午9时,河海大学2018-2019学年第四次学工例会于江宁校区笃学楼208会议室召开,本次例会为学风建设专题会议。本次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郭继超主持,各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书记、副书记和本科生辅导员参加会议。



本次学工例会上,嵇敏老师代表大禹学院进行了学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

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良好的学习环境对学生成长成才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学风建设也始终作为大禹学院的重点工作之一。

大禹学院学风建设的总体思路是从教师和学生两个方面着手,坚持将课堂教学、教育管理和自主学习三者相结合,全方位推进大禹学院学风建设。在教学上加强与教师之间的互动,通过教师座谈会、优秀主讲教师评选等活动对教学进行分析总结,以求达到提升教学质量的目标。在管理方面充分调动学院所有人员的积极性,贯彻执行学院全员听课制度,大禹学院上下所有领导和老师每月听课四次,并在每月一次的听课专题研讨会上及时做好反馈和总结,将其作为优秀主讲教师评选的重要标准。自主学习方面加强对学生自主性的培养,同时组织多种形式的经验交流会加强引导,做好优秀学生学习经验的分享与传承。

在学院学风建设实践的过程中,努力打造“大禹课堂”品牌。提出的基础要求是 “三不一争取”,即在课堂上不玩手机、不吃东西、不迟到早退和争取坐前排,保障了大禹学院课堂质量。同时提出的提升计划是建立“三式课堂”,将互动式、开放式和拓展式与课堂教学相结合,努力提升课堂价值。

教学计划之外,建立了第二课堂“知禹讲堂”,自建院创办以来,为全院学生举办了上百次学术类、生活类、文艺类讲座,历届学生受益匪浅。

在汇报的最后,嵇老师分享了学院学风建设所营造的学习氛围和取得的培养成果,同时提出了今后工作的思路和建议。

大禹学院

2018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