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照进现实:新能源、新材料、新希望——大禹学院知禹讲堂暨2018年素养公开课系列讲座

发布者:柴志尚发布时间:2018-11-02浏览次数:660

2018年10月26日19:00,大禹学院知禹讲堂暨2018年素养公开课系列讲座梦想照进现实新能源、新材料、新希望》在西康路校区北教103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来自南京大学的朱嘉教授主讲,大禹学院院长朱伟教授、副院长辛沛教授、陈建生教授及16级辅导员陈璐老师到场参与本次讲座,大禹学院2016级全体学生、部分低年级学生和兄弟学院相关专业研究生同学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朱院长对朱嘉教授的研究领域和成果进行了高度的评价,同时也阐述了本次邀请朱嘉教授召开讲座的契机,希望能使大禹学子了解当前热点研究与水、环保、可持续发展的关系,拓宽视野,增广见闻。朱嘉教授从能源的危机与污染、能源与社会的关系再到新能源的研究与推广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尽而有趣生动的介绍,为同学们建立了一个切合当前新时代的认知体系。接着,朱嘉教授从太阳与水的联系与运用进行切入,讲解将太阳能用于含盐水净化的理论与实践,引起了世界各方面的广泛关注,同时该项技术已经投入使用,开始了科技反哺人类的道路。此后朱嘉教授又对太阳能在其他方面的利用如太阳能电池等领域进行了介绍。回顾过去,太阳能能源的使用在电力方面已经进步远矣,“如果说达到推广使用的那一天是100步的话,那人类可能已经走了99步”朱嘉教授如此说道。

在朱教授报告结束之时,同学们都提出了各方各面的疑问,从太阳能的使用前景,到太阳能对气候极端变化的效应,再到太阳能的市场化运用等,从技术到实际运用,再到宏观变化及社会角度等问题都得到了朱嘉教授的倾力解答,在师生思维火花的碰撞之中,求知欲与担当感的融汇之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本次知禹讲堂致力于引导青年学生敬业奉献、投身科研,在做学问做研究的道路上敢想、敢问、敢做,为实现青春梦、中国梦而拼搏奋进。



大禹学院

2018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