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你一起 战“疫”必胜————致敬在抗疫一线的雷锋父母(二)

发布者:大禹学院发布时间:2020-03-05浏览次数:190


我的爸爸妈妈是医生

17级大禹港航班 刘子轩

以往的春节,我们家可以和大多数家庭一样,全家围坐在一起吃顿团圆饭,其乐融融。今年,更多的是属于我一个人静悄悄的夜。夜深了,我坐在沙发上等着爸妈回家,听见开门声,欣喜地看到了父母的身影,一边去厨房煮面条,一边说声“爸妈回来啦,已经十一点多了,吃点东西吧。”

我的父母都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人民医院工作,这个假期,深夜回家的他们,进门之后都是一长串固定流程:摘下口罩,消毒处理外衣、鞋子,消毒手机,洗手,换口罩,然后才会走进家里。当我把面条端上桌,妈妈从抽屉找出两双筷子,她说“特殊时期,还是注意点好,家里的筷子你自己用吧,我们用一次性的就好。”一碗青菜鸡蛋面他们吃得很香,我却很是心疼。我的父母都是医生,自打我有记忆以来,他们从没有在家过一个完整的除夕。疫情爆发后,他们负责为专家组现场判别疑似患者的隔离治疗等系列工作,就一直不能回家,更别说睡一个安稳觉了。这段特殊时期,我特别理解和支持,也为他们感到骄傲,他们是我的榜样。

刘子轩母亲在工作岗位上

    此次疫情发生突然,整体经验不足,从站点集中隔离、核酸检测到最终确诊或解除隔离的判定,中间步骤繁杂、环节冗长。妈妈经常回到家继续研究文件、安排对接、询问进展,我把饭热了一遍又一遍,结果没等吃两口,就又被一个电话叫走。妈妈轮班到发热门诊工作的那几天,有专用的防暴露鞋子、隔离衣、护目镜,还需要在进出清洁区和清洁区、潜在污染区之间的缓冲带进行多次双手消毒,为了不把病毒带给外界,她和同事们每天坚持进行这样繁琐的步骤。

在此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还有更多比我父母还要辛苦的医务工作者,他们牺牲与家人的相聚时光,顾不得是否有坚硬的盔甲,便勇往直前,请愿抗疫。对广大医务工作者们,我想说:英雄辛苦,不胜感激!我也会努力学习、好好成才,以你们为榜样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小区的24小时守护者

18级大禹水文班 刘少辉

我的家在内蒙古乌兰察布丰镇市,我的父亲是一名长期在一线奋战的联通公司线务员,他也是一名有着三十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伍军人。在这个疫情爆发的时刻,父亲本来并没有进入参与这次小区出入管控工作人员名单。早在部署防控的时候,公司就把出入管控的工作交给了青年职工。但是进出小区的人员混杂,有很多老年人拒绝配合工作。父亲每日在窗台望着门岗,深深感到这样下去小区的防控工作必然不能保证质量,便主动请缨放弃休息,志愿协助门岗管控小区的出入人流。

刘少辉父亲在工作岗位上

每天从清晨到深夜,父亲都与年轻人并肩作战。值班的年轻人空闲的时候喜欢埋头看手机,我的父亲看到了,总要提醒一下,让他们端正态度。遇到老年人不了解疫情严重性非要出去的情况,年轻的同事束手无策,这时父亲用一口流利的方言和老同志们解释清楚,让大爷大妈们自愿地戴上口罩。父亲总能一眼发现可疑人员混入小区,能及时喊住可疑人员,保证社区的人员进出不出现混乱。

社区防控的任务枯燥无味,总有人抱怨说仿佛看大门一般,但是我的父亲却说:“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就应该知道每一次防控都是战斗,社区的防控就是战斗的最前线。”纵然我的父亲在老去,但这次战疫,让我坚信,我的父亲,仍是英雄!

战疫一线的故事让我们感动,TA们用行动诠释着疫情时期的“雷锋精神”!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作为新时代的大禹青年,我们应当在这特殊时期,感悟和学习雷锋同志爱国、奉献、敬业的精神,吃苦耐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将爱心与希望不断传递!


供稿:刘子轩 刘少辉

审核编辑:陈璐 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