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月——大禹学院打造“知学、好学、乐学”学风新体系

发布者:大禹学院发布时间:2020-06-08浏览次数:299

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孔子把学习分为三个不同的层次:知学、好学、乐学,知学是基础和铺垫,好学是习惯和关键,乐学是目的和动力,三个阶段相互联系、相互渗透。在这不同寻常的云上学风建设月,大禹学院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和嘱托,将爱国之情转化为勤学之志,践行河海精神,努力学习,积极探索和打造“知学、好学、乐学”的学风新体系。

知学: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为了响应学校“学风建设月”活动要求,营造学院勤奋、积极、向上的优良学风,大禹学院向全体同学发出了《大禹学院线上课堂学习“三不一争取”行动倡议书》,倡议各位同学:

上课时间积极思考,专注课堂不玩手机;

生活规范作息饮食,书香课堂不吃东西;

培养良好自控能力,纪律课堂不迟到早退;

切实保证听课效率,积极争取坐“前排”。

学院通过年级大会、班会等形式强调学习的重要性,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的学习,更是考验同学们自律、自学的能力。在课堂上,老师们通过空中课堂激励同学们不断开拓专业视野,培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刻苦学习,勤于钻研。同学们还自发开展了形式多样的21天学习打卡活动,在以班级为单位创建打卡圈子,在班级群中打卡并交流学习心得,培养同学们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打卡内容包括网课学习、课堂笔记、课程作业、英语计算机能力练习、党员学习强国学习等活动,并附有相应的图片和学习心得。

好学: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学习的艺术,不仅仅局限于取得优秀的考试分数,还包括对个人生涯的激励、唤醒和鼓舞,只有找到了科学的人生目标、浓厚的学习兴趣,才能激发强烈的求知欲望和勤学动机。作为河海大学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荣誉学院,出国留学、攻读硕博士等升学之路一直是大禹学子奋斗的目标。值此学风建设月,大禹学院借助腾讯会议在线上建立了“学有所长”空中学习交流室,开展了学习经验空中交流会。活动邀请了大禹学院优秀毕业生代表、本硕博项目优秀学生代表和优秀学生干部等榜样典型,为年轻的小禹们分享宝贵的学习、科研、申请出国留学、未来生涯规划等方面的宝贵经验。虽然是在云端的空中教室,同学们依旧热情满满,优秀学生的经验分享后大家都充满了兴趣和好奇,纷纷向学长们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在交流中为自己未来的蓝图进一步科学规划。

乐学: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乐作舟

杨振宁先生曾把“学海无涯苦作舟”改为“学海无涯乐作舟”。在艰苦的学习跋涉中,找到学习的方法、收获成功的喜悦时,就会感到学习是一种极大的快乐。因此,即使在家学习,也不能少了高能学霸笔记的评比和展示!5月,学院进行了学风建设月之学霸笔记评选和展示活动,用榜样树立目标,用成果鼓舞士气。让同学们在家也能看到学霸的优秀笔记,对标找差,及时查漏补缺,为课程复习、考核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此外,本学期学院品牌活动——“知禹讲堂”也从教室搬到了线上,力学与材料学院殷德顺教授为学生做《力学与人工智能》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黄明理教授为学生做《事业、德性与幸福辩证法》学术报告,不同领域的专家教授在线和同学们一起分析学术经历、科研成就和成长故事,让同学们在家学习的同时了解专业发展前沿、找准人生发展方向,将自己所学转化为社会所需,让青春在祖国和社会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知学夯实基础,好学激发动力,乐学成就未来。学风建设作为大禹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一直致力于使大禹学子沿着知学、好学、乐学的道路,培养热爱知识、热爱科学的情感和勤奋学习、勇于钻研的能力,从而增强学习和科研的主动性和学习效率。学习不仅是知识的学习,也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通过打造“知学、好学、乐学”学风建设新体系,引导学生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为培养学生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学术型拔尖创新人才贡献力量!